【參選五連敗】馮檢基稱料不到杯葛選舉趨勢如此強 會否再戰?  「政治上冇嘢係一定」

0
396

「完善選制」後的立法會選舉結束,結果陸續出爐。10 個地區直選界別的「非建制派」全軍盡墨。出戰九龍西落敗的老將馮檢基,2015 年至今,已在選舉中連輸 5 次,他今日開記者會交代未來路向,承認是次選舉是不成功,又指自己沒預料民主派杯葛選舉的趨勢如此強。

他說,雖然杯葛選舉能清晰表達對政府及制度不滿,亦要考慮是否要持續放棄政治能量,擔心長遠而言不利香港發展。至於會否再參選,他則說「政治上冇嘢係一定」,但相信難度愈來愈高、參與機會愈來愈微。

他表示,選舉是不成功,又指自己「一路行嘅路係窄巷」,但不會改變這個路向,將一步步繼續走下去。他續指,是次非建制派選民杯葛選舉的行動是成功,又指選前分析市民不投票將成大勢,「但冇估到咁強」。他表示,不同意這個方向;解釋長遠而言立法會大部分議席以由建制派佔據,非建制派亦將失去公共資源,反問「是否應該繼續不參選、繼續杯葛選舉?政治能量就會俾晒建制派。」他認為,如今政治能力偏向光譜的一端,或令社會出現許多問題,又指若社會「冧咗」,基層市民將首當其衝受影響,要他們承擔政治效果帶來影響是不公平。

他又自己主動提到日後會否繼續參選,稱「政治上冇嘢係一定」。他續指,雖然自己過去曾提及是最後一之參選,但那是民協內部討論,又說「我當香港係家,見到身邊家人有問題,馮檢基就會忌唔住口」。但他指,缺乏資源下,日後參與大規模選舉的難度將愈來愈大、機會將愈來愈微,「但我唔會誓神劈願話參選與否」。

他又強調,是次選舉並非有目的、有計劃參選,事前亦從未想過參選,「但頂唔順建制派自動當選,唔想選民冇得選擇」。

落敗感可惜 反映社會對立仍強烈

2015 年至今,馮檢基已在選舉中連輸 5 次,他坦言今次落敗令他感到可惜,但結果反映社會對立仍然強烈,「呢種唔開心多過贏輸的唔開心,意味修復香港社會所花的時間可能更長」。

被問民協成員表態支持捱批 馮檢基:選擇參與要承擔政治後果

對於民協成員今次因支持其參選捱批,有否想過是拖累他們,他則強調是民協先找他遊說,認為「有啲嘢覺得要堅持,決定要參與,就要承擔參與嘅政治後果」,但他認為選擇杯葛選舉的政治後果比他選擇參與的大。他又強調,自己40年來的立場從沒改變,「基於我自己相信的事去做,搖擺的是身邊的政治人」。

對於民協署理主席、前深水埗區議會主席楊彧昨日已辭任民協署理主席一職,是否支持馮的政治後果,馮說若他是因為支持自己而受政治壓力,不認為辭任能抵銷相關壓力,又說楊支持他參選並無違反民協會章,「我覺得佢唔需要辭職」。

至於唯一「非建制派」新思維狄志遠面對議會1:89的局面,他認為狄需保持高度清醒,「議會內咩要讓,咩唔可以讓,要狄志遠自己決定」,又說狄需要意見時可找他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