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年一遇的「七星连珠」天象引热议:改朝换代之兆

0
1734
近日,中国出现“七星连珠”的罕见天象,引发热议。图为太阳系星球示意图。(pixabay.com)

刚刚送走超级月亮,紧接着中国又出现“七星连珠”的罕见天象。自6月16日起现身,金星、天王星、火星、木星、海王星、土星和水星,自东向西“连珠成串”,这一罕见奇观引发舆论热议。据古籍记载“七星连珠”是不详之兆,预示将改朝换代。

根据上海天文馆的消息,今年的“七星连珠”天象发生在6月16日至6月19日,持续约3天的时间。

太阳系中的7颗“龙珠”齐聚在太阳西侧,在日出前的东南方天空中“一字排开”,形成“七星连珠”天文奇观。

从东南方开始往东方日出的方向看,七颗行星分别是土星、海王星、木星、火星、天王星、金星以及水星。

“七星连珠”大约每77年就会出现一次,在中国古代,“七星连珠”又被称为“五星聚”,因为天王星和海王星肉眼看不见,“五星聚”被视为不祥之兆。

《竹书纪年》记载:“帝辛三十二年,五星聚于房。有赤鸟集于周社。”《墨子》载:“赤鸟衔珪,降周之岐社,曰:‘天命周文王伐殷有国。’”

五星聚会发生在公元前1059年,这一年,商朝灭亡,周朝取而代之。

公元前206年,也出现“五星聚”天象,这一年,秦朝灭亡,项羽攻进阿房宫,自立为西楚霸王,将刘邦立为汉王,开启了4年的楚汉相争。

对于此次的“七星连珠”天象,有推特网友认为这预示中共暴政即将灭亡:“天意难违、七星连珠、江山更迭、‘血’朝覆灭。”

据看纽约网站报导,美国天文学家班大为(David W.Pankenier)曾锁定《竹书纪年》、《周语》等古籍中所记录的天文观测,用电脑计算公元前11世纪的星象排列,将两者比对后,得到一个惊人的结果:古代的文献记录是真实可信的,而天文信息常被隐藏在神话之中。

班大为的研究结果还凸显了一大特点,那就是“中国古代的统治者被称为天子并不是没有原因的!”

中华传统文化讲究天人合一。中国古人认为,天体变动对应着人间的变革。 《周易》云:“天垂像,见吉凶。”天有异象,必对应着人间的吉凶祸福。(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