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委國籍】謝偉銓不放棄居英權:唔影響效忠 馬恩國已放棄澳洲籍:應該嘅

0
475

最近內地盛傳封殺擁有外國戶籍藝人,謝霆鋒率先棄加籍。本港「完善選舉制度」後,資審委亦要求各選委候選人、獲提名者申報外國國籍及外國居留權等資料,資審委最終並無公佈有關資料。本身是立法會議員的謝偉銓是選委會的當然選委,他承認自己有居英權,強調「(國籍)唔會影響你去效忠、睇你表現嘛」,「唔會好似無私顯見私咁,人哋講講你就去(放棄)。」經指定團體提名,已當選法律界選委的馬恩國則向《立場》透露,早在 2017 年已放棄澳洲國籍,「從政嘅,我都覺得應該係放棄嘅」。

立法會議員、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謝偉銓是當然選委,他向《立場》承認自己有居英權,「我有,我咪講畀大家聽囉」。他表示,居英權「唔會影響你去效忠、睇你表現嘛」,亦認為最重要是符合有關的法律規定,「唔會好似無私顯見私咁,人哋講講你就去(放棄)」。不過,他亦稱,如有需要,比如要成為人大,則會放棄居英權。

他解釋,自己是專業人士,曾在英資的怡和集團工作,90 年代符合英方要求後取得居英權。他憶述,當時許多人移民,自己雖然沒此想法,但大家也不知道未來發展,相信有居英權能夠「令家人放心啲」。他補充,不少兄弟亦有移民,但其子女亦回流返港,足見香港的發展很好。

馬恩國:不少參選人都有外國聯繫,故未有在「一刀切」要求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馬恩國則獲提名成為法律界選委,他向《立場》表示,自己的確曾有澳洲國籍,但早在  2017 年已經放棄。他解釋,當時決定放棄外國國籍有許多因素,其中一個原因是認為「從政嘅,我都覺得應該係放棄嘅」,加上「大家都咁攻擊我,亦認為時機成熟」。

不過,目前政府沒有就選委國籍有額外要求,馬恩國相信,國家是考慮到香港實際情況,不少參選人都有外國聯繫,為了能達廣泛代表性,未有在「一刀切」要求選委屬單一中國國籍。他續稱,不少人即使手持香港護照,仍然是「反中亂港」,不可以單憑國籍批判,又認為國籍屬個人私隱,不需向外界交代。

資審委要求交代外國居留權、 BNO 護照號碼

今屆特首選委會選舉,資審委要求各選委候選人、獲提名者填妥「候選人資格審查補充資料表格」,內容包括國籍、在中國以外國家居留權、與外國政治性組織或台灣政治性組織聯繫等。另外亦問及參選人是否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即使已過期,亦要交代護照號碼、申請資格等詳情。

不過,資審委最終並無公佈有關資料,資審委主席、政務司司長李家超稱,為了保障候選人,資審委實質操作不會公開。《立場新聞》曾向資審委秘書處、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等查詢,有多少名參選人申報有外國護照等,新聞主任僅稱可翻查李家超在記者會上的發言。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中國並不承認中國公民有雙重國籍,但在香港,居民可以合法持有國外頒發的旅行證件。《基本法》僅規定行政長官、行會成員及司局長等主要官員、立法會主席等不可由有外國居留權者擔任。立法會議員方面,除了法律、會計、工程、地產建造、旅遊、建測等12 個指定功能界別議員外,其餘議員均不可有中國以外國家的居留權。

早在審議「完善選舉制度」議案時,亦有人關注「雙重國籍」問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曾國衞當時稱,以往對特首選委一直沒有國籍要求,「無所謂國籍要求,係咪等於佢唔係愛國者呢?」他強調,未來也會要求選委宣誓效忠中國,相信不需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