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初選】警入蘇屋票站拍照 稱門口揮春印「光時」涉違國安法 何啟明斥「搞小動作」

0
410

民主派在今、明兩日進行全港初選,首日投票時間已於晚上 9 時結束。民協副主席何啟明晚上 10 時許在 Facebook 發布影片,指有約 10 名警員在投票時間結束後,進入其中一個作為票站的深水埗蘇屋邨櫻桃樓互助委員會,期間拍照和抄下互委會成員身份證等資料,並稱互委會門口揮春上寫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字樣,涉嫌違反國安法,有分裂國家嫌疑,但未有表明會否有進一步行動。

何啟明為民主派九龍西初選候選人之一。他晚上回覆《立場》指,晚上約 9 時許,收到消息有警員到上址,懷疑現場有文宣內容違反國安法,要求入內了解。最後警員進入互助委員會,期間拍照、錄影,又抄下互委會成員的身份證等個人資料,引起附近街坊不滿。警員向到場協調事件的何啟明表示,互委會門口的「家黃萬事興」揮春上,印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的字樣,涉嫌違反國安法,有分裂國家嫌疑,但未有表明會否有進一步行動。

何啟明指,櫻桃樓互助委員會為電子票站,不設紙張投票,警員進入互委會期間未有檢查或檢走電子器材,只擾攘了大半小時後離去。他批評警方此舉是在初選時「搞小動作,行政治打壓」,希望嚇怕小市民不要再協助初選進行,但他認為警方的目的不會得逞,「香港人愈打壓愈反彈」,相信明日會有更多人出來投票,互委會的成員對事件亦感到十分氣憤,明日會堅持設立票站。

突發蘇屋邨櫻桃樓互委會現場 今晚初選票站完結後,大批警員突然上到蘇屋邨櫻桃樓互委會,聲稱有人投訴街站嘈音問題,然後藉詞搜查互委會會址,並聲稱發現有標語涉嫌違反國安法。 期間警員態度十分差劣,並要求互委會成員遮蔽口號後,警告街坊不要再次展示口感,未有拘捕任何人便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