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選瘋狂搜捕】消息:梁家榮下令不可訪問被捕 53 人 港台傳訊:處長「善意提醒」謹慎編採

0
428

警方昨日以國安法罪名拘捕 53 名民主派人士。有消息向《立場新聞》指,廣播處長梁家榮今早(7 日)與 3 個部門高層開會時下令,不能訪問被捕的 53 人;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發聲明,指多名同事傍晚與處長會面,梁澄清自己是「善意提醒」製作人員謹慎處理,並非命令不可訪問相關被捕人士。港台傳訊組回覆《立場》查詢,指梁家榮善意提醒員工,在 53 人案件編採過程中宜謹慎。

有港台員工向《立場》透露,梁家榮今會見員工、工會代表時,拒絕回應是否因 53 人涉違國安法,因此要特別謹慎。梁又稱現時「風高浪急」,不知港台何時又面對攻擊,「不想押上港台聲譽」。

梁家榮今早與 3 個部門高層開會,包括中文新聞及時事部、電台公共事務部及電視部。消息指,梁家榮在會上下口頭命令,要求部門不能報導、訪問 53 名昨日因國安法被捕的人,有指原因是不知國安法如何詮釋。知情人士表示,梁家榮會上的命令是要求部門「不能出 53 人的樣、任何 topic 都不能講」,「連(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講醫護都唔得」,只有被動發生的新聞事件,才能報導他們本人。

員工憂已製作節目要下架 節目難邀嘉賓

有港台員工向《立場》表示,不少同事擔憂如果限制不能主動約被捕者訪問,很多新聞部的專題訪問都不能完成。而電視部的節目如《城市論壇》、《視點 31》及其他紀錄片,都是需主動約嘉賓,「我哋乜都唔做得,(港台)摺得嫁喇喎」。另有員工批評,處長下令的做法違反「無罪推定」,作為傳媒、就算受訪者被控告,也不代表不可做訪問。

據悉,港台電視節目《香港故事》將會播出深水埗區議員劉偉聰的訪問,已經完成編採,員工反問:「係唔係要全集抽起呢?」

接近傍晚,部份前線員工連同港台工會成員與處長見面,質疑處長「自我審查」。梁家榮否認曾下「命令」,稱自己只是「善意提醒」員工,要對這 53 人「特別謹慎」。梁家榮在會上舉例一宗 70 年代販毒案,他稱「被告鄭亞雞因在保釋期間有英文報紙報導而罪脫」,記者報導會影響法庭判決,因此要在 53 人被捕的事件上小心。

會上有員工提出,訪問保安議題多找前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梁國雄的懲教剪髮案只可找他本人、醫護議題需要訪問余慧明。梁家榮回應指,記者可想想是否必要找該人,受訪對象會否有替代人選。員工追問 53 人是否已入黑名單,梁家榮無承認,再問及是否 53 人因國安法被捕,因此需特別謹慎,梁家榮亦無直接回應。

有員工認為,梁家榮的說法讓記者在想找 53 人訪問時,要向上級「搵多個理由 justify」,認為這 53 人亦代表社會不同持份者,現在想找他們受訪,卻先被要求先找他們的「替代品」,認為做法亦違反《香港電台約章》,刻意迴避社會持份者的聲音。

港台工會:促請各部門主管「不要揣摩上意」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傍晚發聲明指,工會與多名前線同事與處長會面,引述處長澄清,自己並非命令下屬不可訪問相關被捕人士,只是「善意提醒」製作人員應按現行編採機制,謹慎處理。工會指,同事各人會做好把關工作,又促請各部門主管不要揣摩上意,反應過度,以免導致自我審查,變相滅聲,破壞專業。

港台傳訊及節目標準組總監韋佩文回覆查詢時指,由於是次 53 人被捕的案件件牽涉人數眾多,且未知申請保釋情況如何,因此廣播處長今早曾善意提醒同事,在編採過程中宜謹慎,並按照《製作人員守則》處理編輯工作。一般而言,對於任何案件中被控人士,在拘控及審訊期間,媒體都不宜發表該等人士有可能涉及相關案件內容之訪問。

去年 8 月,港台將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曾出席的《2020 立法會選舉延後之戰》節目,從網頁下架。時任香港電台機構傳訊組總監伍曼儀曾指,因有指節目其中一位受訪者涉及觸犯港區國安法被警方通緝,故暫安排節目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