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研究入食肆要先打針 聶德權:正研究「疫苗護照」 入食肆等場所或要區分有無打疫苗

0
827

有傳政府正研究擴大疫苗氣泡至所有食肆及表列處所,進入上述地方的市民最少要打一針,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27 日)表示,政府將探討及研究「疫苗護照」,目前世界各地很多地方已採用有關做法,其中一個目的是加強社會保護屏障,例如市民出入酒樓、餐廳或其他場地,或要區分已接種及未接種疫苗的顧客,政府到了合適時候會再向市民交代。

他亦重申,高疫苗接種率可降低死亡及重症機會,有利於持續地與內地及國際通關,但目前 60 歲以上長者第一針接種率仍未達 5 成,將繼續鼓勵長者接種疫苗。

明報引政府消息:入食肆戲院   或至少要打一針

《明報》今日引政府消息指,政府正研究擴大疫苗氣泡至所有食肆及表列處所,即食肆、健身室、戲院等顧客最少要打一針,稱盼做到「長者要飲早茶、見孫仔就要打針」。

聶德權表示,「疫苗護照」仍需要探討和研究,目前世界各地很多地方已採用有關措施,目的是降低市民確診後的死亡及重症機會,以及加強社會保護屏障,例如出入酒樓、餐廳等場所,要區分已接種及未接種疫苗的顧客等,他指,政府將探討及研究做法,到了合適時候再向市民交代。

明年 1 月起   10 間疫苗接種中心繼續運作

聶德權亦指,高疫苗接種率可降低死亡及重症機會,有利於持續地與內地及國際通關,但目前 60 歲以上長者第一針接種率仍未達 5 成,將繼續鼓勵長者接種疫苗,例如舉辦講座解釋疫苗安全、在不同屋邨設立流動疫苗接種站、主動聯絡同接觸長者,以及會在醫院設立疫苗接種站。他指,經檢視後,明年 1 月 1日起,將有 10 間疫苗接種中心繼續運作,當中包括 3 間科興及 7 間復必泰接種中心,相信眾多接種措施可應付疫苗需求。

聶德權另回應公務員辭職率,指目前辭職率約 1% 至 1.1%,較去年多數百人,他強調,相對 18 萬公務員來說,辭職率上升只是一個少的增加,將繼續在招聘及培訓努力,讓公務員團隊更好地落實一國兩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