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領事史墨客晤梁家傑 被建制派指勾結密會 美領館聲明斥指控荒謬 反映國安法威脅言論自由

0
304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史墨客早前會見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和黨魁楊岳橋,有建制派傳媒以「密會」、「勾結」來形容,甚至有人到警署舉報梁楊違反國安法,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今日 (7/8) 發措辭強硬的聲明,指領事館的外交人員,過去一直有與香港社會各界會面,包括建制派和民主派,「這些會面既不機密亦不神秘 (These meetings are neither secretive nor mysterious)」,不理解為何有人指民主派與美國外交官員會面就是勾結,形容是「荒謬 (ludicrous) 」,反映《港區國安法》從來不關乎國家安全,而是旨在在打壓民主派,威脅言論自由,製造恐慌和自我審查。

聲明以「關於《國家安全法》對言論自由的寒蟬效應聲明 (Statement on the Chilling Effect of the National Security Law on Free Speech) 」為題,指對 6 月 30 日實施的《國安法》深切關注,形容法例定義不清、措辭含糊,對香港影響深遠。

聲明指領事館的外交人員持續和不同人會面,了解香港社會的同時,亦令香港人更了解美國,這是外交人員的工作,將這些會面形容為勾結完全荒謬。聲明質疑這些說法,正反映了國安法打壓最基本言論自由的本質,營造恐懼和自我審查的氣氛,若香港獨特的開放性、多樣性和活力被破壞,將會是「巨大的悲劇」。

領事館又重申,美國對香港的政策始終如一,一直承認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過去也強調支持「一國兩制」以及北京向香港承諾的高度自治,再次呼籲北京尊重《中英聯合聲明》中,對香港人和國際社會的承諾。

文/Alan Ch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