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爭議】林鄭稱採購前已諮詢科學委員會 委員:無正式開會、僅各自交建議書

0
349

武漢肺炎在全球繼續肆虐,港府上周宣布已預購購兩款疫苗,包括一款由中資「科興控股生物技術公司」研發的滅活疫苗。消息人士向《立場新聞》透露,政府曾就疫苗議題諮詢兩個科學委員會,包括「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及「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但官方沒有邀請委員舉行正式會議,僅邀請委員提交建議報告書。有委員指,現時全球武肺疫苗主要分為四種不同技術,而政府要求採購不同技術生產的疫苗,其中科興所研發的疫苗採用滅活技術,屬於較成熟的傳統技術,估計政府因而選擇採購該款國產疫苗。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上周五表示,決定採購哪款疫苗時,政府已參考衞生防護中心轄下兩個科學委員會的意見。翻查資料顯示,現時政府共有 6 個科學委員會,每個委員會設有主席及十多位成員,包括大學教授、醫管局醫生、私家醫生等。

以往會開會討論其他議題

有委員向《立場》透露,陳漢儀所指的兩個委員會是「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及「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委員會過去在討論其他議題時,亦曾舉行正式會議,諮詢不同專家意見,但是次在討論預購疫苗議題時,官方則沒有舉行正式會議,只邀請委員就議題各自提交建議報告書。

該委員補充,多名委員在非官方會議上亦曾討論採購疫苗議題,多名委員均有發表意見,但沒有透露「非官方會議」的形式,亦不願透露有那些委員支持採購科興疫苗。

委員:政府公布同日才知悉詳情

有委員則認為,現時世界上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主要分為四種不同技術,因此選擇其中三款予香港市民,形容是「理想的配搭」。惟其中滅活疫苗主要是由中國生產,且科興疫苗在第一期及第二期的報告表現亦理想,相信購買科興疫苗可分散接種風險。

亦有委員透露,所有委員須簽署保密協議,而職責只是在技術層面提供意見,沒有「決定權」,最後採購仍是由食衞局「拍板」。該委員續指,自己亦是直至上周五,亦即政府宣布採購疫苗當日,才知道詳情。

該委員同樣表示,政府在四款不同種類的疫苗中選擇三款,其中較傳統的滅活疫苗,在全球研發中,以科興的疫苗較成熟。

林鄭:有人把採購疫苗政治化

另外,《蘋果日報》今日報道,科學委員會有三名委員表明,沒選擇國產疫苗。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反駁,「請這位記者或者可以提供,是哪一位科學委員會的專家所說的。」她指,盡量找到至少兩個使用不同科技平台、盡量從至少兩間製藥廠購得疫苗、購買足夠兩倍的疫苗,三個標準皆從委員會中討論得來,「至於每一個平台中選哪一款疫苗,我知道科學委員會亦都討論過。」

林鄭月娥又批評,有小部分別有用心人士惡意造謠,「在這個周末,在網上發放很多污名化,或者把這個疫苗事件政治化的不實言論,亦引述一些不具名人士所說的一些負面說話」。她又呼籲市民在未來的日子要非常小心,確定這些消息的來源,不要輕易相信這些說話。

《立場》再向衞生署查詢,署方則指行政長官已解釋,沒有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