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犯聚飯局】鄧炳強稱官員參與聚會屬「工作重要部分」 保安局未答與恒大高層傾談內容

0
495

3 名保安系統高官被揭違反限聚令,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周三(14 日)有新說法,指官員犧牲時間參與聚會,是因為有責任與各界聯繫,掌握想法,「對制訂政策非常重要」。此前,特首林鄭月娥曾稱該飯局屬於「社交聚會」,未提及與制訂政策有關。《立場》再向保安局追問,保安官員與中資地產商恒大集團高層在飯局商討甚麼議題、與哪項政府政策相關,席間還有哪些公司代表等問題。保安局回覆稱可參閱鄧的談話全文,沒有其他補充。

此外,記者向入境處索取規管接受款待的守則,處方未有提供。

回應飯局醜聞 鄧炳強:官員聯繫各界屬工作重要部分

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入境處處長區嘉宏及海關關長鄧以海,被揭發在灣仔的高級私人會所參與飯局,違反限聚令被票控。事發一周,3 人的直屬上司、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周三(14 日)在立法會大樓公開回應。

鄧炳強主動談及事件,稱作為官員有責任跟社會各界聯繫,「這對於我們要知道社會上發生何事、不同階層關注甚麼,跟我們如何制訂政策是非常重要」,又稱官員犧牲陪伴家人時間出席聚會,是「因為這確實是我們工作很重要的一部分」。

有英文傳媒其後發問,形容飯局為公務晚宴(work dinner)。鄧炳強回答時未有否認,重申官員有需要聯繫社會各界,掌握想法以制訂政策(As I said, as officials, we have to keep in contact with different sectors, of different natures. It is because when we are formulating our strategies and our work, we have to know what the society is thinking about.)

對於飯局其餘參加者的身份,鄧炳強以刑事調查正進行、私隱為由拒絕披露。他又指,親自檢視後「看不到」官員出席該飯局,涉及利益衝突、欠下日後需償還的人情,以及令政府蒙羞等情況。

席間傾談甚麼政策? 保安局稱無補充

警方指就該違規飯局,一共檢控 9 人。目前身份曝光的除了 3 名官員,還有一名中國恒大集團的陳姓香港高層,其餘 5 人身份不明。外界關注保安官員與地產商高層飯聚的原因,惟政府一直未有交代。

保安局上周五(9 日)曾發稿指,「三人工作需要經常與社會各界聯繫,當日晚宴是普通社交聚會」。有傳媒同日引述政府消息,指飯局「活動屬交際」。特首林鄭月娥本周二(13 日)會見傳媒時,亦曾提及邀請 3 官員參與飯局的人士「說是一個社交聚會」。

無論特首公開回應、保安局發稿,抑或傳媒引述的「政府消息」,都未提及該 3 名官員出席飯局,是為了就制訂政策向社會各界收集意見。直至鄧炳強公開回應,公眾才知飯局與制訂政策相關。

《立場》周三(14 日)向保安局查詢,保安官員與中資地產商恒大高層在飯局商討甚麼議題、與哪項政府政策相關,席間還有哪些公司代表等問題。局方回覆稱可參閱鄧的談話全文,沒有其他補充。不過翻查鄧的談話全文,並無回應以上問題。

3 涉事官員未公開交代 入境拒提供受款待守則

高官參與飯局一事,除了違反限聚令,《立場》翻查政治任命官員及公務員的相關守則,發現註明不應接受過分豐厚的款待,而接受款待前需考慮價值、提供者的身份等因素。不過政府從未明確回應 3 人有否違反規定。

當中,海關關長鄧以海 2019 年發出的《品行及紀律守則》,更規定如款待不宜婉拒,人員需「設法付還費用」,否則需向關長申請批准。不過海關回覆查詢時,亦未正面回應鄧以海出席飯局一事,是否符合該守則。保安局亦未正面回應,鄧需否接受紀律跟進。

《立場》亦向入境處索取其內部,有關接受款待的相關規定及守則,不過處方回覆時未有提供,僅稱「一向有根據《公務員事務規例》制定內部指引,並按指引提醒員工須注重其品行和紀律」。記者再追問拒提供守則的原因,處方回覆指「沒有補充」。

飯局醜聞被揭逾一周,3 名涉事官員至今仍未公開回應。鄧炳強周三被問及官員何時公開交代時指,「3 位官員一定會有機會見到大家,相信到時佢哋會有野同大家講」,惟未說明 3 人將於何時會見傳媒。

採訪/立場調查組

報料俾《立場》:
Telegram 應用程式:@standnewsreporting
ProtonMail:[email protected]
Signal 應用程式:9458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