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初選】 電子投票結果提前流出 鍾劍華:警曾接觸民研電腦 不排除系統早被監察

0
398

協調初選的民主動力今晚(13日)公布初步電子點票結果,香港民研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在記者會上指原本打算於明日(14 日)公佈完整初選結果,但由於今日已有媒體報道不完整、但與真實吻合的初選數據,他說為免引起混亂,決定提早公開電子投票的結果。他承認資料洩露是「意料之外」,又提到民研辦公室上周五曾被警方「逗過」,當日所有電腦亦均被警方接觸,他不排除點票系統可能早已被監察,「國安法底下政府的確有權咁做,亦都唔使講我地知,呢個就係可怕之處」。

民主派初選於昨日(12 日)9 時結束投票,超過 61 萬人參與投票。星島新聞集團旗下《巴士的報》今午刊登博客文章,內容刊出各大部份初選候選人的得票,引起外界猜疑。鍾劍華指出,有關報道所示的票數雖並不完全,但確實同昨日電子投票結果有很多地方都比較吻合,「為免出現不必要的揣測,令大家呢度問嗰度問,倒不如提早公布電子票結果先。」他亦指,暫時未清楚資料是如何外洩,會尋找顧問和技術團隊調查資料洩露原因。他又強調,電子投票票數並非最後的初選數字,會在明日與實體票數目作整合再公佈。

鍾劍華表示,初選點票過程本身相當嚴密,投票結果存放於不連線的電腦及 USB 硬碟中,數據外洩有三個可能性,第一是如該報道所指,有消息人士有意或無意洩漏,第二是有員工或前員工的電郵系統被駭客入侵,第三是點票過程被人以某種形式監察,他說仍需再作進一步調查。鍾劍華又提到,民研辦公室上周五曾被警方「逗過」,當日所有電腦均被警方接觸過,他不排除點票系統可能早已被監察,「國安法底下政府的確有權咁做,亦都唔使講我地知,呢個就係可怕之處」。

被問及選民資料會否有外洩的可能,鍾劍華則表示投票所收集的個人資料本身已不完整。而負責協調是次初選、立法會前議員區諾軒強調,不能接受《巴士的報》提早披露初選結果,指披露資料的客觀效果是想破壞初選公信力,但他亦指暫時沒有個人資料洩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