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道指有國際 NGO 獲政府查問過往紀錄 稅局:一直有對慈善團體定期覆查

0
608

《自由亞洲電台》報道,有駐港的國際公民組織透露,近期收到政府部門反常查詢數年前活動詳情。《立場》向多個駐港的國際公民組織查詢有否收到相關要求,世界宣明會表示一如既往,繼續遵相關法例規定及要求,樂施會和無國界醫生則指暫時沒有收到相關通知。

稅務局回覆《立場》查詢指,一直對獲確認豁免繳稅的慈善團體進行定期覆查,確認慈善團體僅將資源用於慈善工作﹐不會從事非法或不利於國家安全的活動。

《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多個駐港的國際公民組織透露,近期收到政府部門反常查詢數年前活動詳情。報道提到訪問了一名活躍於國際 NGO 圈子的人士,他指最近稅務局及社會福利署對駐港的國際公民組織加緊審查,例如追問數年前的某項活動內容是甚麼,甚或要求提供相片紀錄。

《立場》向多個駐港的國際公民組織查詢,樂施會和無國界醫生指暫時沒有收到相關要求。世界宣明會沒有正面回應,僅稱會方「一如既往,繼續遵循本港的相關法例規定及要求,推行各項工作,為貧窮的兒童、家庭及社區帶來長遠的改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則暫時未有回覆。

稅局:若發現不利國安活動 會要求提供資料

稅務局回覆《立場》查詢時指,從事非法或不利於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或利用其資源支持或促進這種行為和活動的慈善團體,不會被視為真正的慈善團體。一直對獲確認豁免繳稅的慈善團體進行定期覆查,以確保慈善團體將資源只用於進行慈善工作。

若發現有獲確認豁免繳稅的慈善團體的行為和活動,屬非法或不利於國家安全或進行不符合其宗旨的活動,稅務局會要求該團體提供進一步資料,從而決定應否撤銷其獲確認的豁免繳稅資格。

就稅務局曾向哪間慈善團體要求提供進一步資料,有甚麼團體已被撤銷豁免繳稅資格,局方指,基於《稅務條例》的保密規定,稅務局不能披露個別個案的任何資料或有關覆查的詳情。慈善團體被撤銷豁免繳稅資格的原因不一,稅務局沒有作進一步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