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嘴曾志豪突然遭香港電台解僱 開咪後收通知 「無機會正式和聽眾說再見」

0
538

香港電台節目主持人曾志豪今日(18日)突然遭電台解僱,他在今天主持電台節目《瘋Show快活人》後,被上司約見,告訴他解僱的消息。他在facebook表示,自己「已離開了香港電台,可惜無機會正式和聽眾說再見」。消息指,他的主持拍檔貴花田(陳寶玲)亦被解僱。

香港電台發言人表示,《瘋Show快活人》6月21日起,由梁繼璋、李麗蕊、馬小強主持,又指港台不時檢討節目內容,人手及播放安排。港台解釋,《瘋Show快活人》是香港電台(港台)第二台的長壽及極受歡迎節目,是二台聽眾的集體回憶。在第二台成立40周年之際,推出「復刻」《瘋Show快活人》,延續節目輕鬆消閒的風格。

曾志豪下午回應事件時表示,對港台公布的理由感到可笑。他指,港台說因慶祝二台40周年,有「復刻」《瘋Show快活人》。他認為有關說法不合理:「貴花田做了26年,你不找她,等於曼聯沒有碧咸、史高斯。」他續說:「我自己有政治環境上的心理準備,但有些遺憾,連累了貴花田被解僱」。曾志豪形容貴花田情緒尚算平靜,不過她無預料會遇到這樣的情況,曾志豪多次表示自己「連累咗佢」。

曾志豪和貴花田的工種都不是公務員、是自由工作者,港台說要換主持,等於兩人即時被解僱。

對於剛開咪後即接獲通知,下周一節目就即換主持,曾志豪說,如從人情味角度,港台是不近人情,但他說:「這機構過去數月告訴大家,同人情味沒太大關係」。他感到港台心急、害怕,「那怕畀你早知一分鐘知道」。他續稱,「我估計因我呢個人,無論在其他媒體、界別,都講一些不太主流的政治說話」。他形容,現今香港出現趕盡殺絶的現象,「我沒想過可走得甩」。

曾志豪指他一向主持的作風,就是會將真實的資訊以輕鬆形式告訴觀眾,不會只著重娛樂,會將社會大事帶入節目,移民的議題也不會迴避,不想觀眾活在「象牙塔」內。他相信可能是這種作風造成今次解僱。

他又寄語仍在香港生活的人要加油,「來不及同人說再見,最好當每日是last day,就沒生活遺憾」。他續說,今天每個香港人,無論任何崗位,要有心理準備,現在已沒有如常的了,「如果當香港是我家,現在是家變,變幻原是永恆」。

現年44歲的曾志豪,畢業於浸會大學新聞系,曾長期擔任港台時事節目《頭條新聞》主持,以小豪子的角色諷刺時弊深入民心。他在港台任職 16 年、一直是合約制(CAT II)員工。《香港電台》自新廣播處長李百全上任後多次有內部人事變動,港台指,是次安排是配合港台第二台成立40周年而作出的節目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