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躺平也不能

0
429

【文:知誅盒】

近日內地流行一個新詞語「躺平」,意思指年輕人出於對壓抑的工作文化失望,與其跟隨社會期望堅持奮鬥,不如選擇「躺平」的處事態度。實際提倡包括「不買房、不買車、不結婚、不生娃、不消費」及「維持最低生存標準,拒絕成為他人賺錢的機器和被剝削的奴隸。」

其實這現象無論在國內或本地,都十分常見,各地的年青人都欠缺向上流的機會,縱然付出了及拼搏了,但得不着實質的成果,只是為財團及政府作嫁衣裳,所以流露出放棄的態度,不想再被社會壓逼得喘不過氣來。但官媒《環球時報》及一些內地傳媒,立即發佈文章抨擊這種態度,隨後更取消關於「躺平」的網上帖文,及強制解散有關的群組。由此可見,在強國內若政府不喜歡,便沒有任何選擇,只可乖乖跟黨走。

服從國家政策由計劃生育可見一斑,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初期,政府曾鼓勵生育,毛澤東一句「人多好辦事」導致中國人口爆炸,最後連糧食都供不應求,換來極大的反效果。到鄧小平上台時,為了控制人口,全面推行「一孩政策」,若還要生下第二胎,便要罰款,甚至強制墮胎、結紮等處理;此舉後成功令中國生育率低於世界平均水平,但隨之而來,便是人口老化及結構性問題,政府有見及此,2015年又推出「全面二孩」政策,但出生率未見提升,為進一步解決人口增長急速下降的問題,應對人口老齡化,中共中央政治局於2021年5月31日宣佈實施三孩政策。

順其自然 無為而治

從前每對夫婦只可生一胎,到最近竟鼓勵每對夫婦生三個,40年間的轉變,實在叫人無所適從,反映出沒有長遠規劃下,不斷實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政策,是完全失敗,亦叫人民難以附和。筆者想到老子的「無為而治」,無為並非無所作為,而是不可妄為,不可強為,要順其自然。當政的須知民意、順民心,讓人民自然發展,不要對人民太苛刻,亦不把個人意志強加給人民身上,這樣施政可能比處處控制有更好效果。

一般情況下,人人生而平等,每個人都可以追求自己的喜好及生活態度,亦可規劃自己的人生,無論是急進或慢活;但當權的容不下不同,稍為不跟主旋律,便會被口誅筆伐,連個人選擇生活態度的自由也沒有,更叫人明白為什麼年青人選擇「躺平」?

這現象已經不單在國內,並日益蔓延至香港,剛過去的六月四日,美國領事館在窗前點起燭光,翌日已被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批評是上演拙劣的政治戲碼,及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要知道領事館的內部空間,被視為該國領土的一部份,連在自己地方點起燭光的自由,也要被干涉;試問活在這裏的市民,怎可能有自由呢?最終也只能「躺平」待誅!

個人簡介:一般中年男人,嘗試用文字去表達自己心所想,我手寫我心…website / FB

圖片來源:Photo by Dušan veverkolog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