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更新】47 人被控串謀顛覆提堂 數百人輪候旁聽 市民高喊「光時」口號

0
332

47 人因參與民主派初選昨日 (2.28) 遭正式起訴「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所有人被通宵扣留,今早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民間人權陣線昨日緊急呼籲市民今早 9 時半到西九法院外聲援及聽審。大批市民未到 8 時已到來聲援,到 10 時許,排隊市民逾 500 人。排頭位的 9 名天水連線成員,則是昨晚 9 時許已法院外等候。另外,歐盟及加拿大等多國代表亦有到場。有市民在排隊期間高喊口號,一時間「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沒有暴徒,只有暴政」等久違了的口號響徹西九法院。

支持者高喊「光時」等口號

今早多名被告由警察押解到法院,包括戴耀廷、林卓廷、余慧明、林景楠、何桂藍等,另外,已被還柙的譚得志及胡志偉今早 8 時許坐囚車前往西九龍裁判法院應訊。

9 時許,人龍龍尾已到發祥街西,幾乎包圍西九法院一圈,不少人穿上黑色或深色外套,支持者又在多條「釋放政治犯」的大橫額上寫上支持字句及簽名。市民在排隊輪候公眾席籌號期間,高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沒有暴徒,只有暴政」等口號,亦有人做出象徵抗爭的三指手勢。

控罪包括取得立會控制權 不予區別拒通過財政預算案

根據控罪書,47 人被指控罪名包括取得立法會大多數控制權,藉以對特區政府提出的任何財政預算或公共開支,不論當中內容或內容利弊如何,均不予區別拒絕通過。(詳見另文)

天水連線成員昨晚 9 時許已在法院外等

司法機構早上約 8 時,安排部分輪候公眾席人士,上到法院一樓排隊。排頭位的 9 名天水連線成員,昨晚 9 時許抵達法院,成員陳先生表示,要身體力行支持被告之一的天水連線成員伍健偉,又指希望以雙眼見證事件。他說,即使香港荒誕事件每日發生,都不應該放棄,不要習以為常,要盡力發聲。

(立場新聞圖片,Peter Wong 攝)

有市民難以入眠,凌晨到來守候

另一名市民林小姐就指,凌晨三時半由屯門坐車到法院,今次亦是她首次來到西九龍裁判法院旁聽。她指自己昨晚看到新聞後,心裡很不舒服,非常傷感,所以希望親身到場聲援,讓 47 名被告知道,他們並不孤單。

胡小姐就在今早 7 時多到法院排隊,她指自己整晚失眠,不明白為何民主派人士,只希望改善香港的制度,希望香港變好,最後會被檢控,所以一定要到場表達支持,尤其被告當中,有區議員是她在運動中認識的朋友。

「旁聽師」: 望不出名同路人也有更多人支持

18 歲大專生的阿軒與兩名友人本身都是「旁聽師」,每周堅持到法院聽審一至兩次,儘管他們今早已提早約 8 時趕到西九,但來到已見長長人龍,「平日早半小時至一小時就可以(入到),但今日三小時就唔得」,但看到這麼多人特意來支持亦感到開心,又說希望「平時一啲唔出名嘅同路人(大家)都可以多啲嚟」。

他形容,為 47 名參選人只是參與初選就無故被捕感到無奈,同時心情亦非常沉重,「好似自己做唔到啲咩」。

另一位經常到庭旁聽的市民馬太表示,今早八時前來到法院排隊,她指看到那麼多市民排隊,「縱使傷心,但亦有啲感動」,因為知道大家仍然很齊心,初心不變,不認同政權無理打壓。她又指,香港人比起 2014 年雨傘運動時,更積極參與運動,不單止遊行示威,亦明白到參與後續行動,例如旁聽案件的重要性是好事,「要話俾政府知我地唔甘心、憤怒」。

多名外國領使代表到場旁聽

今早多名被告由警察押解到法院,包括戴耀廷、林卓廷、余慧明、林景楠、何桂藍等,另外,已被還柙的譚得志及胡志偉今早 8 時許坐囚車前往西九龍裁判法院應訊。

另外,荷蘭、加拿大、歐盟、英國、美國、德國分別有代表到場排隊等候入法院旁聽。歐盟代表及英國領事均指,仍然相信香港司法是獨立、透明的,會持續跟進事件。(詳見另文)

涂謹申劉慧卿排隊聽審:明知入不到庭也來支持

排隊旁聽的隊伍中包括暫時獲繼續保釋、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涂謹申,以及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

涂謹申表示,那麼多人排隊入法院,反映市民「條氣好頂」,即使明知入不到法庭聽審,也要到場。至於他個人的情況,涂則表示不便多講。

劉慧卿亦說,欣賞香港人明知入不到法庭也要來排隊,「呢個不單顯示給香港人睇、給習近平、中國睇,也給國際社會睇,這就是香港人很善良又很勇敢的一面」。她舉例,情況就像多年來的六四集會,「入唔到維園,都要排」。她又表示,到場不止為支持 47 名被告,更重要是「支持香港」。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民主黨前秘書長張賢登亦在隊伍當中。

警察不時於人群中巡邏,要求市民保持社交距離,又以攝錄機拍攝市民樣貌。

立場新聞圖片,Sheryl Wong 攝

另有十數名戴上寫有「中國夢」cap 帽及口罩的人士,在警方架設的三個示威區內高叫「支持國安法,嚴懲漢奸賣國賊」的口號。

立場新聞圖片,Sheryl Wong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