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大警告有權終止職務 學生會候選內閣「朔夜」:威脅噤聲 自毀學術自由基石

0
251

中大學生會候選內閣「朔夜」在參選宣言中形容校方向政權低頭,又指內閣會竭盡所能對抗不義政權,遭校方批評是失實指控,並被警告有權終止鼓吹違法言論員生或組織的職務。「朔夜」今日深夜發聲明反擊,斥校方企圖威脅中大員生噤聲,做法極為荒謬,是催毀大學學術與言論自由的基石。候選內閣又表明,不會因此等威脅而自我審查。

「朔夜」今日透過 FB 發表聲明,對校方的聲明感到極度遺憾,質疑校方多次為保安組護航,漠視校內保安的問題。對於校方稱不排除「作出嚴厲處分,包括終止員生職務」,內閣質疑校方企圖威脅閣員乃至各中大員生,欲令他們對校園不公義之事噤聲,「中大乃師生共治之地,大學乃擁有學術與言論自由之神聖殿堂。而校方今天恐嚇員生,無疑正在自毀這殿堂基石。本閣絕不會因此等威脅而作自我審查,更必竭力守護校園民主及學生自治」。

中大學生會將舉行新一屆選舉,今年唯一參選、共有 12 名成員的幹事會內閣「朔夜」接受中大校園電台訪問,稱全體閣員都有被捕心理準備,並明言在這個時候「上莊」,受校方打壓屬意料之內,強調無論如何會守住底線。 (另見報道)

中大校方今日較早前發新聞稿,強烈反對內閣的參選宣言及媒體訪問中,涉及大學的失實指控及可能違法的言論,強調大學並非法外之地,校方有權終止鼓吹違法言論及行動的員生或組織的職務,有需要時亦會尋求執法部門協助。(另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