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保羅年底退休 香港聖公會選出陳謳明接任大主教

0
417

過往不時發表爭議性言論的聖公香港聖公會大主教鄺保羅,將於今年底退休,香港聖公會今天舉行大主教選舉。結果由西九龍教區主教陳謳明,以壓倒性票數當選,陳謳明現兼任香港聖公會小學監理委員會主席,對教育有一定認識。

根據香港聖公會憲章,大主教任至 70 歲退休,聖公會大主教由三個教區主教中選出,三個教區分別是香港島教區、西九龍教區,以及東九龍教區,鄺保羅本身是香港島教區主教。聖公會早在去年 11 月已選出現任聖約翰座堂主任牧師謝子和,在明年一月接替鄺保羅在出任香港島教區主教。

今次大主教選舉三名候選人,分別是謝子和、西九龍教區主教陳謳明及東九龍教區主教郭志丕。

聖公會大主教選舉需分院投票,候選人必須在主教院、由全體香港聖公會牧師所組成聖品院,以及由三個教區教友代表組成的平信徒院,取得過半數支持方為當選。

由於疫情關係,澳門傳道地區代表未有到港參與投票,須以視像方式在港澳兩地同時舉行。已經出任西九龍教區主教 8 年的陳謳明,在第一輪選舉已取得三院各過半數支持當選。他將會接替今年年底退休的鄺保羅,領導擁有多間教堂、中小學幼稚園,以及社會服務機構的香港聖公會。

鄺保羅在 2009 年出任香港聖公會大主教,雨傘運動後不時有批評爭取民主人士的言論,最為人所知是他 2014 年在聖保羅堂講道時,指已被捕的青年要求食物不合理,「做乜唔帶埋菲傭去遊行」最廣為人所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