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不到問題,就解決點出問題的人

0
423

蘋果終於曲終人散。雖然在宣布國安法一刻已有預感,但到實際發生,上網和按 app 再看不到,明天報檔也再沒有,還是少不了傷感。另一邊廂,大量五毛拍手叫好,說沒有蘋果,香港就撥亂反正,一天都光晒,可以搞好經濟民生云云。香港的問題,到底是源於蘋果煽風點火,還是政府和親中派無能?其實大家心知肚明,連北京護法都話你知,後者叫「忠誠廢物」啦。正是治港者全部都是垃圾,無法旨意他們解決政治經濟民生深層次問題,唯有解決點出問題的人,冇眼屎乾淨盲。

蘋果是否煽風點火?見仁見智。但沒有火苗,他怎麼煽都煽不著。蘋果歷年來催人上街和為泛民拉票,成績參差不齊,六四和七一的人數波幅大過「妖股」,可見民主派支持者絕非蘋果或肥佬黎的扯線公仔,蘋果也要hit中前者的心聲才能引發迴響。反送中的前數年更是逐漸被較年輕和激進的派系背離,蘋果或肥佬黎是在他們扯動下才變得較激進,而即使如此,去年所謂初選,跟蘋果較親近的民主黨公民黨仍是表現差強人意,可見在這氛圍下民主派支持者跟蘋果或肥佬黎立場仍然存在差距。親中派和五毛常說蘋果和肥佬黎是受外國勢力控制,我不排除他們有一定關係,但是否去到直接控制的程度,我不知道。上次所謂政改,親中派不是說外國領事都支持「袋住先」嗎?當時蘋果/肥佬黎/民主派支持者有沒有聽外國勢力話?反正現在國安拉了這麼多人,你咪查囉,二百萬示威者和「黑暴」都是收錢嘛,咁依家你捉左幾千人了,應該查到很多「黑錢」交易啦?咪睇你點捉晒二百萬示威者和「黑暴」都係收外國錢囉。

講到底,香港人這麼不滿,回歸廿幾年但人心不回歸,甚至爆出史無前例的大規模示威,都是源於政府無能。你政府有能,區區一份蘋果可以催動這麼多人?北京常常說甚麼要搶佔傳媒話語權,報紙反政府的有幾多份,撐政府的又幾多份?根本你一早霸晒!又,如果市民是沒有自己意志,是任傳媒舞的,為何你這麼多份報紙都舞不動,蘋果卻舞得動?真是公關技巧問題?不就是你根本無能,或者再講白一點,是先有忠誠廢物引發市民不滿,才造就蘋果,不是蘋果造就政府無能和市民不滿,正常人都不會倒果為因。

政府無能,有多方面。一是回歸時講了港人治港,邁向普選,廿年來卻只有倒退。二是關連的,大陸強起來了,港人卻只感到壓迫感。其實大部分香港人並非一開始就反中,我記得08奧運很多港人都支持中國隊,小時候大陸天災人禍港人都踴躍捐輸,可是大陸強起來後沒有更自由開放,越接觸大陸人也只越感到文化差異,跟港人期望出現落差,才令港心背離。當然這兩點是北京因素多於本港因素,但即使是本港政府負責的經濟民生,也是表現甚差,房屋問題講了十幾年都沒有改善,大白象工程永遠超支倒水落海,甚至簡單一個派錢也可以麻煩到暈,真是廢得匪夷所思。有人說是制度造成,中共重視忠誠多於能力,還有在中港民情差異下必定無法同時討好雙方,但看看澳門,至少在派錢和抗疫上都比香港好,所以香港這班人真是特別廢,直頭是廢到無法理解。這班人又不只廢,還要眾所周知他們都是「雙面派」,嘴上說愛國,叫港青回大灣區,自己就全部拿外國護照,孩子都在外國,嘴臉之乞人憎,更令一般人鄙視他們,和不滿任用他們的中共。然後,他們又愛卸責,最近就著房屋問題在那邊「we wung wung」就好笑,好像這班治港廿年的人跟房屋政策無關,不用負責,還有就是賴傳媒、賴拉布、賴外國勢力。傳媒的部分已講。拉布其實有幾多次是有效?房屋問題、工程超支、派錢亂龍,如何是外國勢力責任?我又想聽吓。

所以中共自己也越來越不滿他們,護法直斥他們是垃圾,還有新香港人創止驚黨,想對他們施壓甚至取代他們,豈料這批新香港人也是垃圾,一句郊野公園起樓要人大釋法,真是細路哥都忍唔住笑,咪搞到止驚黨出師未捷身先死囉。

問題如此多,又解決不了,就唯有解決提出問題的人囉。但這只是解決表面一層,人民不滿的更根源,政府繼續無能,政府繼續背離民意,人民是可以切身感受到的,不是收了小孩子把聲,人們就不知道國王沒穿衣服。

可是問題真是解決不到,唯有找下一個目標來賴,所以針對傳媒的打壓,絕對不會止於蘋果,工聯會阿「唔秋得」就蘋果未斷氣都已經衝出來點名下一批打壓目標。筆者屋企人就疑惑其名單,怎會有已由大陸人控制的傳媒。原因可能有幾個,例如這只是稍作施壓,更加聽話就冇事,或是這純粹是唔秋得這類所謂極左派自作主張。但我們也不可忘了,中共最叻鬥自己人,所以對大陸人,中共也只是 on average 信任香港人,不等於只要是大陸人中共就會信。歷史上,中共內鬥就有過所謂右傾、蘇修、走資、周公、彭黃張周反黨集團、林彪反黨集團 · 四人幫反黨集團……我都不知道要數到幾時,但總之近期一點,還記得馬雲和美團老闆嗎?所以,就算最後全部傳媒做到大公文匯咁,可能還會再找其他內部廢物來整治,轉移視線。因為萬一派錢亂龍、禁堂食全城踎街,再有下次,難道要怪 BBC 和 CNN,難度未免太高了吧?

作者 Patre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