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稱願與團隊到武漢抗疫 盧寵茂:去不到好多同事都哭 袁國勇已辭港深醫院主管職務

0
394

政府上月公布,資助居粵的慢性病患港人在疫情期間於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覆診;《星島日報》今日(14日)刊出港深醫院院長盧寵茂專訪,他表示這安排可以加強兩地醫療融合,又建議內地可考慮開放醫療保險予居於大灣區的港人購買,相信能減少在粵港人回港就醫,減輕本港醫療系統壓力。對於港人對內地醫療的疑慮,盧表示內地醫療水平已經進步不少,港人應改變「內地不可靠」想法,「不能因是中國就說不好」。

另外,盧寵茂又被問到他今年曾表示要在 2 月中率團到武漢抗疫,為何最終沒有成行,盧寵茂否認違反承諾,指當時他的團隊一行 72 人,作為「自願後備軍」希望到武漢「出戰」,但當時武漢「如同戰場」,團隊要待中聯辦和深圳市指示才能起行,「曾試過說可以去,甚至已安排飛機,但最後暫時停了」,「我們已準備好行李去,(但)知道去不到好多同事都哭」,後來武漢情況好轉,最終沒有成行。盧又評價港府處理疫情的決策、執行能力及全體人民支持度均比內地差,反對推行「旅遊氣泡」。

盧寵茂又在專訪透露,港大微生物學系出現離職潮,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在今年 10 月已經辭去港深臨牀微生物及感染控制科主管職位,現時正專注港大工作。

讚內地醫生有效率   斥港制度令公立醫生「做又三十六,唔做又三十六」

港府 11 月 9 日公布,資助居粵的慢性病患港人在疫情期間於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覆診,上限 2,000 元,盧寵茂認為可以作為試驗計劃,長遠希望長居內地港人可直接在內地求診,不用回港就醫。但他指出,「港人的醫療福利現在過不到河」,居粵港人集中在本港近邊境的醫院求醫,加重他們的負擔,現時只有珠海市政府開放醫保給澳門人購買,但港人就沒有類似安排,認為如果內地開放在粵港人購買醫保,可以間接減輕本港醫療系統壓力。

盧寵茂又指,本港私家醫生收費並無規定,收費可以很高,但是公立醫院的病人等候時間可達年計,又指醫生薪金架構亦是令輪候時間增加的原因,無助提升醫生的效率,「做又三十六,唔做又三十六」;但是他認為內地制度有其優勢,除公立醫院自負盈虧外,醫保制度亦令看病收費不會太貴,而且醫生會在底薪以外,再獲按服務量分發的薪金,提高診症效率。

籲港人改變「內地不可靠」想法

對於港人擔憂內地醫療水平,盧寵茂指「不可以用同一把尺度」,又稱內地大型及港資醫院已達至香港服務標準,更指港人應改變「內地不可靠」的想法,「有批評是可以,但要公允評價,不能因是中國就說不好」,強調內地已經進步不少。

非香港培訓醫生來港執業時,要先考醫委會執業資格試,多年來內地人合格率都較其他地方人士低,盧寵茂就反駁,多內地人不合格不代表他們醫療水平較差,只是由於內地多人應考,又指不少內地大型醫院醫療水平已與香港看齊,「不要終日覺得外國貨特別好,月亮特別圓。」

港大微生物學系現離職潮    袁國勇辭深圳職務專注學系工作

開業 8 年的港深醫院,今年下半年服務量出現「V 形反彈」,盧寵茂表示不少港人都來到醫院覆診,並透露醫院今年純利破紀錄有過億人民幣。他又指武漢肺炎疫情至今,港深醫院都無院內感染。不過他透露,開院至今都擔任臨牀微生物及感染控制科主管的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已經辭職。盧寵茂解釋,港大微生物學系出現離職潮,袁國勇壓力甚大,需要更多時間留港工作,他幾度挽留都不成功,最終都批准袁國勇辭職,但袁國勇仍然會到港深醫院參與部分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