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指陳文敏月初從港大法律學院退休 校網改列「兼任教授」

0
429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公法講座教授陳文敏過去就法律議題接受傳媒訪問,近年亦連番被建制媒體及人士狙擊。翻查港大法律學院網站顯示,陳文敏之前的名銜為「Professor, Chair of Public Law Department of Law(法律學系講座教授),但現時已變更為「Adjunct Professor(兼任教授)」。

2018 申請留任 5 年   只獲批兩年約

消息人士指出,陳文敏今年七月初退休,法律系員工於本周一曾舉行歡送派對。《立場新聞》已就事件向香港大學查詢,正待回覆。

陳文敏現年 62 歲。翻查資料顯示,陳文敏 2018 年申請在 60 歲後留任 5 年,當年獲通知只獲批 2 年合約。

曾指悼念刺警案不構成煽動

「7.1 刺警案」發生後,陳文敏接受有線新聞訪問時表示,純粹悼念不一定是要人認同,只是表達自己的看法,「上綱上線地說,如果叫他為烈士等同宣揚,他做的是值得尊重的行為,等同鼓勵他人做這些行為,然後等同煽動他人做這些行為,(是)跳了很多級。你要令人相信、去做某些事情才為之煽動,今日說烈士可以是煽動,明日可以說另一詞彙是煽動,紅線已經劃得太過分。」

陳文敏接受港台訪問時又表示,暴力行為本身應受譴責,亦不同意以暴力解決問題,但若指獻花悼念可能違法,說法牽強。

惟事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不點名批評陳文敏的說法是「非常危險同不道德行為」,「希望呢位法律教授夜晚能夠瞓得着覺,因為你可能令到香港充滿血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