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美國】中國制裁盧比奧、克魯茲等對華強硬美議員 凍結在華資產禁入境

0
382

中國對新疆維吾爾人的打壓一直被受關注,美國日前以涉及重大人權侵犯為由,宣布制裁中國新疆公安廳以及 4 名相關官員,中國外交部今(13日)宣布反制措施,點名制裁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國務院國際宗教自由大使布朗巴克(Samuel Dale Brownback),以及三名對華強硬的美國議員,包括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Marco Antonio Rubio)、克魯茲(Rafael Edward Cruz)和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

雖然外交部未有明言制裁的具體內容,但據中國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會對這四人和機構,實施「對等制裁」;美國早前宣布凍結新疆公安廳以及 4 名相關官員在美國的資產,和禁止他們入境,中方對等制裁措施,意即中國亦會凍結四人美國在華資產,以及禁止他們入境中國。

美國上周據國內「全球馬尼次基人權問責法」,宣布制裁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新疆公安廳廳長王明山和兩名前任新疆官員,以及新疆公安廳,相關官員的資產將被凍結,亦禁止入境美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在例行記者會上宣佈,即日起向「美國國會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以及布朗巴克、盧比奧、克魯茲、史密斯四人實施相應制裁,又譴責美方干預中國內政的行為,促美方撤銷錯誤決定,將根據形勢發展作出「進一步反應」。

今次被制裁的三名議員過往亦關注香港情況,曾雨傘運動、反修例風波等發聲,其中,盧比奧月初發起提出《香港安全港》法案,為港人提供政治庇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