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設「智慧教室」 鏡頭對準上課學生 浸大:協助遙距學生參與師生討論

0
311

浸大籌備推出「智慧教室」試驗計劃,在 16 課堂內安裝面向學生的鏡頭,浸大編委質疑計劃可能侵犯學生私隱,事前亦無諮詢學生;校方稱新增鏡頭是方便遙距上課的學生,實時觀看課堂師生討論,目前尚未啟用,校方將於未來兩個月諮詢教學人員和學生,確保安排符合私隱條例,但未有回應會否錄影學生上課情況,系統和中國內地帶有智感識別的「智慧教室」是否同款。

浸大編委報導指,教學及行政大樓 708 室(AAB708)已安裝三個鏡頭,其中兩個鏡頭面對學生,及後再發現教學及行政大樓 503 室(AAB503)亦有鏡頭面對學生,思齊樓 721 室(DLB721)則有一個面對螢幕的鏡頭。

浸大回覆《立場》指,為進一步提升網上及混合教學成效,加強師生互動,正籌備推出「智慧教室」試驗計劃,「提升」16 個課室的視聽教學設施,包括加設鏡頭、改善音響等,讓以視像軟件遙距上課的學生,除了可以看到講師外,還能即時參與課堂討論,並促進網上和現場學生互動交流,而網上課堂只供該科的師生登入及參與。

對於校方的回覆,浸大編委質疑鏡頭安裝後才諮詢師生,用意「耐人尋味」,又引《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指,資料使用者應告知資料當事人是否必須提供資料、收集資料的目的、資料可能會被轉移給哪類人士,以及資料當事人可要求查閲和改正自己的資料的權利及途徑。

近年內地學校亦流行多項「智慧教室」設施,例如安裝「智慧攝像頭」、「智慧傳感器」、「智慧門禁」等設備,其中智慧攝像頭可進行人臉識別,確定學生是否準時上課、判斷學生學習狀態、監控記錄教室裡發生的「意外情況」等,《立場》己向浸大查詢其「智慧教室」是否與內地使用同一系統,未獲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