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研設立法會「紅黃牌」 被逐離場可禁發薪酬 料先在大會、內會、財會推行

0
440

立法會民主派總辭職後,建制派有意收緊《議事規則》,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今日(12日)召開會議,主席謝偉俊在會後表示,會上有討論引入「紅黃牌」機制,議員若被逐離場便不獲發禁止出席議會期間的薪酬,預料先在立法會大會、內務委員會會及財委會推行,認為這三個會議較「嚴肅」,但未有推行時間表。

謝偉俊指,有關機制會先由立法會秘書處及法律顧問研究法律細節,同時諮詢全體議員意見。他又透露,會上委員已在扣減薪酬及津貼兩方面達成共識。至於如何定標準,謝偉俊則指過去有案例參考何為行為極不檢點,例如肢體碰撞、衝上主席台等。

他表示,修訂會參考英國下議院的做法,即若議員被逐離場後,須先經議員提出動議並獲得同意,主席便有權執行命令。

據《東方日報》報道,據了解會上有議員提出,將發出紅牌及黃牌的權力開放至所有委員會主席,若有議員在 1 年內被發出 3 張紅牌,則可提交動議至立法會大會,經議員討論及投票後,勒令停止該議員職務及停發薪津;會上亦有議員擔心,若下放權力予委員會主席,但所有主席未必由建制派包攬,將來可能演變成兩大陣營的權力鬥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