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選議席「清一色」建制派 陳克勤:競爭激烈開票先知勝負 吳秋北:五光十色、百花齊放

0
236

立法會選舉結束,地區直選 20 席「清一色」建制派當選,20 人今日(22日)一同見記者,新界東北候任議員、民建聯陳克勤讀出聯合聲明,指今次選舉是「香港特色民主發展的成功實踐」,競爭過程「非常激烈」,參選人理念、背景「多元」。港島東、工聯會的吳秋北指,各當選人對民生、經濟發展議題有不同意見,「這些就是五光十色,這些就是百花齊放。」

20 名地區直選候任議員都有出席記者會。陳克勤讀出聯合聲明,指直選競爭過程「非常激烈」,有選區「去到開票一刻,先睇到勝負結果」,雖然所有參選人都是愛國者,但理念、背景、主張「多元」,讓香港市民「有得揀」,又指選舉是「香港特色民主發展的成功實踐」,「今次立法會選舉在安全有序、公平公正情況下舉行,與2019 年區議會選舉投票出現的種種混亂現象、暴力情況完全不同」,又指選舉體現選民「民主權利」獲充份保障和尊重,「有人對選舉作出無端批評,這是對過百萬投票市民的侮辱,對民主精神的踐踏。」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早前發文指,若立法會選舉建制派全勝,是一個「陷阱」、「全勝即輸」。被問到現時地區直選全由建制勝出,是否落入陷阱,各人均無正面回應。被問及現時議會「清一色」,是否未如北京所言「五光十色」,陳克勤再強調選舉「競爭激烈」,有參選人稱自己是民主派,有人就稱行中間路線,選舉過程「五光十色」。而選舉有結果後,今日在坐的候任議員不是只有一個政治理念,議會非常「多元化」。

港島西候任議員、新民黨葉劉淑儀指,甚麼議員當選是由市民決定,她相信將來制度運作下去,會再有更多不同背景、意見人士參加,令議會繼續「五光十色」、更有廣泛代表性。

吳秋北則指,不應再用過去時代對抗式政治標籤現時議會誰人為建制或非建制,「凡是參選的都是建制的一部份」。他認為各當選人對民生、經濟發展議題有不同意見,「這些就是五光十色,這些就是百花齊放。」

葉劉:三成投票率相當不錯

對於今次立法會選舉投票率只有 30.2%,創歷史新低。葉劉淑儀指,評估一個「投票率不是最重票」,今次選舉是新制度開始,有三成投票率已「相當之不錯」。但田北辰則認為,議會成不成功確實要考慮投票率,又指不同意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稱市民滿意施政會不投票。他認為議員未來 4 年要真的監察政府,有些議題要「企硬」,將有助於下屆選舉提高投票率。新界北候任議員、香港新方向張欣宇亦認同,將來要推高投票率,憑未來 4 年表現凝聚市民信任。

地區直選有建制派政治「素人」成功晉身議會,新界東南當選人專業動力林素蔚否認自己是建制派,稱自己是「貼地民生派」、跨政治光譜,過去專業動力著重民生,今次當選是「沒有奇迹,只有累積」,又稱即使在議會內與其他議員「政見不完全相同」,但對於與其他政黨合作持開放態度,張欣宇亦指,將來與其他界別、議員如何合作持開放態度。

未來選委會界別佔 40 席,佔議席近半,亦主導分組點票,建制大政黨勢將在議會內遇到「制衡」,被問到政黨定位會否有變,民建聯李慧琼指,民建聯來自地區直選、功能組別、選委會的當選人,都以市民利益為依歸,不認為會有矛盾。至於她本人會否參選立法會主席,她稱自己現時集中做好謝票,選不選主席之後再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