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算學生會】 張崑陽、周永康等港大校友聯署 促台灣中研院撤張翔院士資格

0
491

港大上月宣布停止為學生會代收會費、不再提供財務管理服務,收回學生會會址及設施管理權。前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時事委員會委員張崑陽、前學苑總編輯梁繼平等 6 人今日(4 日)發表公開信,呼籲台灣中央研究院應撤回港大校長張翔在 2012 年所獲頒的中央研究院院士的資格,批評張翔拒絕譴責暴政,對警方暴力及獨裁體制的殘酷視若無睹,最近事件更是製造寒蟬效應,拒絕與力爭民主自治的學子同行,令政權更輕易地打壓學生運動。

張崑陽、梁繼平、前外務副會長周永康、評議會時委會前成員鄺頌晴、學生會前會長馮敬恩,及學苑前副總編輯江旻諺今日發表公開信,呼籲台灣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應該因應港大出現政治打壓的情況,撤回張翔在 2012 年所獲頒的中央研究院院士的資格,「以顯示中研院絕不接受缺乏師德和良知的媚共人士享有代表台灣最高學術榮耀的頭銜。」

他們認為,自香港主權移交後,中共越加箝制香港公民社會及學界,港大學生歷年組織多場社會運動,反抗中共的政治打壓,「不少莘莘學子在爭取香港民主的路上已經犧牲了自己的未來前途,前仆後繼,先後負上被捕、坐牢和流亡的代價。」公開信批評,港大校方管理層大部份由特首任命,校委會充滿親共人士,靠攏權貴,排斥異己,「開除戴耀廷教授一類的敢言學者,更遑論保護學生,守護學術自由,行為可恥,令人髮指。」

公開信指,張翔作為港大校長卻助紂為虐,拒絕表態譴責暴政,示威者佔領立法會後發表官方聲明譴責,及對警方暴力及獨裁體制的殘酷視若無睹,亦加入「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支持國安法。而在去年港大副校長任命風波中,信中批評張翔引狼入室,「如同跟中共沆瀣一氣,開創中立為名、統戰為實的辦學風氣。」

至於港大最近宣布停止為港大學生會代收會費,收回學生會會址的管理權等。公開信認為,港大一直奉行學生自治,但校方現時卻宣佈與爭取民主的學生會斷絕關係,形容是「送學子入虎口,製造寒蟬效應,破壞校園作為思想自由的殿堂,拒絕與力爭民主自治的學子同行,令政權更輕易地打壓學生運動,扼殺反抗運動的血脈。」

公開信強調,中研院不應允許張翔享有台灣的最高學術榮耀,相信廖俊智會明白「教育工作者的責任並不只是傳播知識,更是以身作則,向學生及社會大眾傳遞自由開放的社會價值觀和自由人所應有的人格品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