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警察協會一月註冊成立 港警:工作範疇運作模式不變

0
445

多間本地傳媒近日引消息,「粵港澳大灣區警察協會」已於上月在珠海成立,逾 3.8 萬名香港警務人員自動成為會員,警方今(24 日)在 FB 發文證實,「為深化大灣區內的警隊及執法部門之間的相互了解和友誼」,該協會已於今年一月根據《社團條例》於香港註冊。警方又指,協會內的執法部門沒有從屬關係,故不會對執法部門的工作範疇或運作模式帶來任何改變。

《立場》就事件向警方查詢,警方指,該協會由廣東省公安廳籌組,警務處會善用協會的新平台,交流工作經驗,擴闊彼此視野。警方指,所有符合資格之警務人員均可加入協會,獲審批後,將成為個人會員,每名會員年費為人民幣 100 元。 

保安局回覆查詢指,香港特區保安局會全力支持《粵港澳大灣區警察協會》,促進各執法部門的協作,提升執法人員質素及視野,有利大灣區的發展,維持三地良好社會治安。

警方發文指,該協會屬非營利團體,以「團結、合作、服務」為宗旨,目標是促進大灣區內警隊及執法部門交流,隨著大灣區發展,警隊「樂見」國內首個區域性警察組織成立,期望藉此新平台與大灣區內的警隊及執法部門加強交流, 豐富協會成員間的體育文化活動,擴闊彼此視野,共同維持粵港澳三地良好社會治安。

【《粵港澳大灣區警察協會》】 為深化大灣區內的警隊及執法部門之間的相互了解和友誼,《粵港澳大灣區警察協會》(下稱《協會》)於今年一月根據《社團條例》於香港註冊。《協會》屬於非營利團體,以團結、合作、服務為宗旨,並以促進大灣區內警隊及執法部…

據內地官方廣東社會組織信息網顯示,「粵港澳大灣區警察協會」於今年 2 月 6 日成立,屬「一般性社團」,活動地域為廣東省,註冊地址為珠海市香洲區吉大路 4 號,業務範圍包括「開展粵港澳大灣區警隊業務培訓、交流學習、理論研究、文體交流、維護權益、協作服務。」惟協會法定代表人等則未有資料。

《香港 01》報道,該協會 2 月初在珠海成立,會務包括開展粵港澳大灣區警隊業務培訓、交流學習、理論研究、維護權益等,協會在港註冊,申請地址為灣仔警察總部警政大樓 40 樓,即警務處人事部,01 引消息指,警察四個職方協會主席均為「粵港澳大灣區警察協會」執委。

另外,香港 01、頭條日報、蘋果日報均指,協會在中央批示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支持下成立,全體現職警務人員自動加入為會員,即約 3.8 萬人,蘋果指,警察福利部會代為支付首年 100 元人民幣會費,明年年費則要警員自行支付,本港其他紀律部隊人員則為協會的「聯繫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