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業強:持份者大多支持降低祖堂地出售門檻 過去大多一、兩人反對

0
490

特首林鄭月娥下周發表《施政報告》,多間傳媒引消息指,政府計劃提出修改《新界條例》,降低出售「祖堂地」的門檻,由要全部宗族成員同意,下調至只要八成。鄉議局主席、立法會議員劉業強今(29日)指,早前鄉議局會議,聽到大部份祖堂持份者都支持「完善」出售祖堂地制度,又指過去出售過程大多只有一、兩個人反對,「一兩個人反對,令到事情行唔到,我覺得對整體仕族、每個子嗣的整體利益都係受損。」

估計新界有接近 2,000 公頃「祖堂地」

劉業強表示,早在《施政報告》消息前,鄉議局過去都多次向政府反映祖堂地出售程序需要「完善」。他指,新界現時仍有很多土地由士族集體擁有,估計有近 2,000 公頃,祖堂地多在農地之間,如果未能釋放,土地難以一併發展,「如果釋放到一呎祖堂地,係有機會釋放四倍至十倍的樓面面積。」

他指,鄉議局以往會議上,大部份祖堂持份者都支持「完善」出售制度,令資產可以充份利用。他舉例,過去出售祖堂地遇過的阻滯,大多都只是一、兩個人反對,以至未能售出,如果降低門檻至七、八成,能讓每個祖堂少數服從多數,同時有整體利益好處。

劉業強又指,現時已「完善選舉制度」、立法會重回正軌,祖堂地事宜可以透過立法途徑處理,而釋放祖堂地能增加香港房屋土地供應。不過他補充,若要修改《新界條例》,「完善」出售祖堂地的制度,政府要充份諮詢持份者及新界居民,「要諮詢(門檻)用咩形式,究竟係七成、八成、九成,定五成」。而如何定義祖堂持份者、買賣如何進行等細節,則要有方案後才可處理。

經民聯建議新界成香港未來發展中心

經民聯今日發表《開發新界 造福香港》建議書。立法會議員盧偉國指,新界過去被視為香港與內地的「區隔地帶」,認為政府應一改以往視新界為邊陲、邊境的規劃思維,將新界視為「香港未來發展的中心」,建議全面開發新界釋放土地,除解決香港人安居難題,亦可以配合「十四五」規劃,以及「前海合作區」的產業發展部署,讓新界成為與內地經濟融合的「連接帶」。

經民聯建議書建議,政府應盡快研究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大幅提高農地賠償金額,同時,新界北規劃應配合港深創科發展,全面配合發展「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