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專員關注香港新疆情況 鄭若驊會上發言:國安法保障人權自由

0
374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昨(26 日)召開視像會議,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在發言中,關注香港有逾 600 人因參與示威被捕,部分因國安法被捕,又特別提到新疆狀況。香港律政司長鄭若驊則在會上回應稱,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社會回復安全、理性和包容,又指國安法保障言論及集會等自由,亦保留了無罪假定等法律原則。

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在會上簡介逾 50 個國家的人權現況,當中包括中國。巴切萊特批評,中國以維護國家安全和控制疫情為由,限制基本公民權利和各種政治自由,社運人士、律師、人權捍衞者和一些外國公民,面臨任意刑事檢控、拘押或不公審訊。其中又提到香港和新疆的情況。

有份於視像會議發言的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則強調,香港國安法與很多國家的國家安全法律一樣,又稱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社會回復安全、理性及包容,民眾可依法享有各種自由。她表示,國安法列明要保障港人言論及集會自由,以及尊重無罪假定等法律原則,又稱法官在審理有關案件時,不受外界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