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局長薛永恆:健康碼僅為方便通關 加追蹤功能、憑健康碼出入公共場所 「諗都無諗過」

0
362

近日港府和建制派大力主張要推行港版健康碼,市民憂慮會用於追蹤監控,甚至有建制派提出持有健康碼才可以進出商場食肆;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薜永恆指,健康碼是有疫情穩定後才推出,確實推行時間「言之尚早」,又強調港版健康碼加入追蹤功能「不切實際」,要憑健康碼才可以出入公共場所、食肆或搭公共交通工具,「我想強調我哋諗都無諗過。」

薛永恆今早在港台《千禧年代》指,健康碼要等「稍後時間」疫情穩定,經衛生專家確定才會推出,方便市民通關到廣東或澳門,現時估計何時推出言之尚早,他又指目前有關健康碼訊息「較混雜」,所以希望提前講清楚,強調一定不會用健康碼作市民出入公眾場所、食肆、搭公共交通的依據,當局「諗都無諗過」。

對於有人擔心健康碼會有追蹤功能甚至用作監控,薛永恆指大陸健康碼有追蹤功能,是因為有手機實名制,民眾也支持,但在香港推行「不切實際」。

他又透露,9 月初政府會再派發「铜芯抗疫口罩」,應付冬季疫情,指政府本來希望較早派發,但由於疫情反覆,擔心「派幾百萬個口罩」會增加社區接觸,所以決定暫時不寄送,到下月初再寄發第二個「銅芯抗疫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