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福利委員會未選出主席 民主派起哄下陸頌雄停問「搶選票」 主持鄺俊宇:乖

0
383

由人大決議的延任立法會,9 個事務委員會今日(16 日)開會,選舉新年度正、副主席。建制派事前已「放風」,要包攬所有委員會正、副主席。當中在福利事務委員會,工聯會陸頌雄發言時,問主持會議的民主黨鄺俊宇若有人搶選票會否報警,引來民主派議員起哄,要求他解釋及收回發言。其後陸頌雄不再發言,鄺俊宇則「勉勵」他:「乖,咁咪好囉」。委員會最後未能選出主席。

在現時立法會更「強弱懸殊」下,建制派已放風,指要包攬各委員會的正、副主席,「懲罰」民主派之前「拉布」。主持福利事務委員會主席選舉的鄺俊宇表明,希望是次會議「可以係一個好好示範,你有提名權,你有權發問,互相諮詢」,多名民主派議員則在提名前提出規程問題,多番批評建制派在其他委員會的做法,如劃線、設人數限制等。

公民黨郭家麒批評,現時的選舉「好似邪教咁」,「12 係唔講得,變咗禁語」,「唔講得 12 ,咁(我哋)咪講多啲囉!」議會陣線毛孟靜則多次提出,必須為主席選舉設選舉論壇。

亦有建制派議員對選舉主席程序不滿。陸頌雄表示希望能盡快選舉,又問鄺俊宇,說若如昨日般,有議員搶選票,會否報警。鄺俊宇一度指不會回應假設性問題,「係咪要呢個問題糾纏落去?」陸頌雄之後表示「唔為難你啦主席」。

但其發言引來民主派不滿,多人發言要求他解釋及收回,陸頌雄一度不滿「問問題都要收回咁惡」,在鄺俊宇再三查問下,陸頌雄說「希望選舉盡快進行」,鄺俊宇則「勉勵」他:「乖,咁咪好囉」。

半小時的會議最後未能選出主席。民建聯陳恆鑌最後一個發言,說「你咪畀你啲黨友玩」,鄺俊宇之後回應,「頭先都還有可能完到提名程序,而家抱歉嘞」,指示休會。

立法會各事務委員會的主席選舉,按例由去年度的委員會主席主持,若主席有意競逐連任,則會由副主席主持。此前 18 個事務委員會中,只有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及福利事務委員會的主席為民主派議員,分別是資訊科技界莫乃光及鄺俊宇,因此兩人將主持選舉。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昨日首次會議亦未能選出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