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國安處入中大搜證 校園保安帶路 據報已鎖定部分人

0
368

警務處國安處今日(20 日)下午派員中大搜集證據,相信是調查校園出現抗爭標語塗鴉,及昨日「畢業遊行」參與者展示抗爭標語和叫喊口號事件。大批警員約下午 3 時許分頭進入校園,並由一名中大保安處職員協助帶路,向警方展示不同照片及文件,先後前往敬文書院、聯合書院、新亞書院等的多幢建築物外,拍照多處懷疑曾被塗鴉的牆壁,搜證的警員在黃昏前陸續離開。

無綫新聞引述消息報道,據了解警方國安處已鎖定部分人,會向中大索取閉路電視片段調查。消息又指未能確定昨日參與的人全部是中大學生。 

另外下午 5 時許,一名無表露身份的男子與公民記者朝雲發生口角,口角期間一名中大保安報稱跌倒受傷,警員到場調停,最終將兩人帶上警車,前往中大保安處。雖然該名男子無表露身份,但他曾經以「同事」稱呼其他中大保安。

中大保安帶路 赴多間書院建築搜證

網上有傳敬文書院研究生宿舍曾有警察出現,有清潔工向《立場新聞》記者約表示,約 3 時半曾有多名警察到場,但之後不知所蹤,在本部「百萬大道」仍有大量畢業生與親友在校園內拍照。

下午 4 時,大批穿著有寫上「NSD」黑色背心、屬於國安處的警員到聯合書院胡忠圖書館、湯若望宿舍、伯利衡宿舍等地方搜證,並拍照多處懷疑曾被塗鴉的牆壁。

在警員入中大校園搜證期間,有一名沒有穿着警方背心的綠衫中年男子拿著多張照片和文件,當中相信有展示塗鴉位置。男子亦有跟多名便衣警員交談,疑有份帶路協助警員搜證,男子之後承認是中大保安處職員。

警員之後乘車到達新亞書院圓形廣場搜證,有警員攔開記者,表示不方便記者走近搜證現場。

此外,最少有 4 架警車停泊在大學站旁鄭裕彤樓對出交匯處,有多名軍裝警員落地候命。

下午近 6 時,再有至少 5 名警員到達文化廣場及范克廉樓等地方。記者現場所見,有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員曾一度進入學生會室,另有警員拍照多塊貼有宣傳海報的壁報版。警員之後完成搜證,離開校園。

中大、港府、中聯辨、民建聯紛發炮

中文大學以疫情為由,把原定昨日(19 日)舉行的畢業禮改為網上進行,不過逾百名中大學生回校發起「畢業遊行」,也有市民參與。遊行隊伍中有人拿著「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香港獨立」等旗幟,中大校方表示已報警;警務處國家安全處其後接手調查。教育局強烈譴責有人未經申請組織遊行及集會,指增加傳播疾病風險,破壞校園安寧及公物,期間更有人高叫及展示「港獨」信息,可能已觸犯《香港國安法》,支持中大校方報警。

政府之後再發稿,指昨日有人在中大校園聚集,展示「港獨」橫額和旗幟、叫喊「港獨」口號,涉嫌干犯國安法,更有部分人沿途噴漆刑事毁壞,校方已報警,警方嚴厲譴責這些行為,警務處國安處已接手處理調查。

中聯辦今午發稿,批評中大學生參與「鬧事近百人的粗暴行為」,不僅違反政府限聚令,「玷污美麗校園」,也「嚴重褻瀆了絕大多數畢業生及親友的感情… 這些人公然製造撕裂、宣揚「港獨」,已經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民建聯下午亦發聲明譴責事件,除了認為行動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外,又指行動「經過精心計劃」,是有組織地「播獨」,促請警方盡快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