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 2 青年涉刑毀被捕 行人隧道內拜祭、寫「梁健輝烈士 RIP」 家中搜「光時」揮春

0
361

今年 7 月 1 日晚上,50 歲男子梁健輝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外,涉以刀刺警,再當場自刺胸口,送院不治。連日來都有市民到現場悼念,政府則多番表明,悼念有可能構成煽動,呼籲市民不要悼念。警方則於今日(9 日)凌晨,在屯門以涉嫌刑事毀壞拘捕兩名男子,他們被指在行人隧道內寫上「梁健輝烈士 RIP」,以及放置生果和祭品。

警方又指,在二人住所內搜出涉及「港獨」、反修例示威、違反《國安法》等的書籍、旗幟及文宣。

屯門警區刑事部總督察(調查)黃秀玲表示,青山分區特遣隊人員今日凌晨,在屯門兆安苑一條行人隧道內拘捕兩名年齡 20 及 27 歲男子,涉嫌刑事毀壞,據指分別為學生及地產代理。警方指,其中 1 人以黑色箱頭筆,在行人隧道牆身寫上「梁健輝烈士 RIP」的字句,另外一人則以水果及其他祭品拜祭,兩人現正被扣留調查。

兩男住所搜出「光時」、「港獨」物品

警方表示,在二人家中搜出牽涉宣示「香港獨立」、反修例、違反《國安法》等的書籍、旗幟及政治文宣。根據警方展示的證物,包括寫有「光時」的揮春和旗幟、與反修例運動相關的拼圖及書本、寫有「國安法滅港」的文宣等,並檢獲手機、平板電腦及電腦主機。

警方批評,今次事件與悼念行為相同,都是「美化、英雄化呢個企圖謀殺警員嘅兇徒」,並且歌頌及鼓吹「孤狼式襲擊」,無異於支持及助長違法行為。警方重申,任何人宣揚恐怖主義,或煽動,或支持實際恐怖活動,均有可能觸犯《國安法》下的恐怖活動罪。

被問到將相關證物放在家中,以及於隧道內拜祭是否違法、警方會否控告二人其他罪行等時,警方均沒有正面回應,僅重申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會排除其他可能性 ,會在調查後作「適當檢控」。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日前曾表示,絕不容許任何人在現場追悼、美化行兇者,因相關行為有可能在現場造成「煽動、分化社會」。他又說,無論是行兇者或背後煽動他人干犯同類罪行,同樣屬嚴重罪行,不排除未來有更多人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