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教育】嚴管學生校外行為 參與違規遊行學校可報警 教局:涉國安議題無爭辯空間

0
391

國家安全教育壓境。教育局今( 4 日)公布國安教育學校具體措施及課程框架,要求學校成立國家安全教育小組,委任專責人員統籌及監察落實情況。教育局又設下時間表,要求學校在兩個學年內全面落實國安教育,包括按照課程框架,在相應學科增潤國安內容。教育局強調,在教授國家安全議題時「沒有爭辯或妥協的空間」,教師必須令學生明白維護國安是國民責任。

針對學生表達訴求的行動,教育局列出具體事例,要求學校處理,包括學生在校內佩戴具政治訊息飾物、叫口號、拉人鏈、展示懷疑與港獨相關物品,或者學生參與校外違規桌行,學校一律應該先立即勸止,再解釋行為可能違反國安法及其他法例。如情況嚴重或緊急,教育局建議學校立即報警。

在學校行政層面,教育局要求校方設立落實國安教育工作小組,或委任專責人員統籌和協調,監察落實國安教育情況,並需定期向學校管理層匯報工作進展。教育局亦要求學校持續透過內部通告、會議等,讓所有教職員認識和了解國安法,制定具體措施處理學生違規及教師專業操守事宜,「防止政治活動入侵校園」。

教育局亦要求教學校沿用校內機制,將有關《憲法》、《基本法》教育及國家安全教育的校本學與教資源存檔,並加入年期規定,存檔年期不應少於兩個學年,以供學校管理層及教育局查閱。

教師不可向學生宣揚個人政治立場

教育局指「國家安全事關重大,教師不可能當一般富爭議的議題處理」,若教師教授一些是非對錯分明、法理清晰的議題時,應清楚列舉客觀事實和理據,例如歷史、道德標準、法理等事實,明確向學生指出「維護國家安全是國民的責任」,又指涉及國家安全的議題「沒有爭辯或妥協的空間」。

教育局續指,教師不應因個人政治立場而影響教學,甚或誤導學生及灌輸負面或錯誤的價值觀,並不得向學生宣揚個人政治立場或發表煽動性言論,不得在教材或學材上滲入偏頗、欠缺事實佐證、不符課程宗旨和目標的內容或資料,甚或直接或間接鼓動或默許學生參與校外政治活動等,強調這些行為均「有違專業操守,不可接受」。

學校亦須確保校園範圍內,包括建築物、課室、壁報板等展示的字句或物 件,當中包括校園內的書本包括圖書館藏書、刊物和單張沒有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的內容,亦須禁止任何人士攜帶違規的物件回校。 

如果學校需進行學生經驗、心聲分享環節,教師應適當地訂出學生必須遵守的規則,例如表達意見時不可含冒犯性語言、不可在活動中作政治的宣傳或表態、不可宣揚或表達仇恨及暴力等。

建議幼稚園透過故事、圖畫等活動 建立中國人身份

雖然幼稚園未有被納入相關措施的實行,但教育局亦列明幼稚園可透過故事、角色扮演、圖畫等活動,以及閱讀有關中國歷史、中華文化、品德教育等的繪本或圖書,幫助學生認識傳統節日等、感受自己國家的傳統文化,逐步建立作為中國人身份,作為國家安全教育的基礎。

要求學校增潤課程 生物、地理科亦需教國安

在教學層面,學校須設立或強化監察機制,定期檢視學與教的內容和質素,包括課堂教學和教學資源;亦要求學校檢視及增潤相關科目、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以及有關《憲法》和《基本法》等課程內容,讓學生認識國家安全重要性、《香港國安法》的立法背景、內容和意義等。

教育局今亦公布國家安全教育整體框架,以及常識科、地理科及生物科有關國安教育內容的課程框架。(詳見另文報道)

設時間表 兩年內需落實國安教育

教育局亦提出國安教育推行時間表,建議學校在 2020/21 學年、即本學年,集中檢視學校現況,落實可行措施,例如設立相關工作小組或委任專責人員等,並規劃下一學年的工作。至新學開始,學校需向教育局提交檢視現行情況報告,以及新學年的工作計劃。(詳見另文報道)

教育局指,學校需於兩個學年內,即 2022/23 學年起全面落實國安教育的措施;依照一般中小學在 2022 年 8 月開學,即距離需全面落實國安教育,只餘下大約一年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