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華明以社工名義現身撐狄志遠 稱不滿民主黨否決他個人名義支持 狄:你係我嘅 BioNTech

0
598

自稱「拍緊拖」的兩非建制政團民主思路及新思維,今日(11 日)一起舉行花車巡遊拉票,民主黨元老、前立法會議員李華明在中委會否決下,仍現身花車首站屯門新墟,以「社工」身分支持參選社福界的新思維狄志遠。李華明多番表示,對民主黨決定不滿、失望,亦不能接受他們的否決理據。他又說,會坦然面對任何結果、處分,亦會據理力爭。狄志遠則說,李華明「係我嘅 BioNTech」,形容其支持令他面對批評的「抗疫力」大增。

《立場》正就事件向民主黨查詢,尚待回覆。

李華明受訪時表示,自己「真係好唔想立法會清一色」,希望即使民主黨不參選,仍能支持朋友參選。他說自己以個人名義支持狄志遠的申請遭否決後「唯有豁出去」,但強調自己只是以社工名義,支持相識 35 年的狄志遠出選社福界,亦有通知民主黨主席羅健熙,但未獲回覆。

李華明今日接見傳媒時,沒有與其他新思維成員叫口號及拍照,其後亦沒有登上花車。狄志遠對李華明即使背負壓力,仍然支持他表示感動,又說要給他一個新的英文名,向他説「你係我嘅 BioNTech」,認為他的支持令他面對批評的「抗疫力」大增。

狄志遠續指,「我喺度邀請你,如果我當選,你可唔可以做我嘅智囊團,監察住我工作,不斷俾意見我哋,令我哋社福界工作更加理想」。但李華明沒有回話。

李華明:民主黨決定針對個人而非政綱

李華明多番表示,自己對民主黨否決申請的決定不滿、失望,認為狄志遠的政綱與民主黨的思路很接近,民主黨的決定並非基於狄志遠的政治理念,而是針對他個人,因為他支持和拍擋的人不被民主黨接納。他續指,若在黨內見不平仍不發聲,「咁我哋同共產黨有咩分別」,又指民主黨需要非核心黨員監督、提醒,自己正扮演這個角色。

被問到他早前亦批評,民主黨副主席梁翊婷簽聲明支持其他參選人,與今天的做法是否矛盾,他指「佢係副主席,我咩都唔係」,又說民主黨過往也會公開支持參選功能組別的泛民候選人,惟梁所支持的候選人參選地區直選,民主黨從未有相類做法。

李華明:坦然面對任何結果、處分,會據理力爭

他表示自己未有退黨以示支持,是因為距離選舉日只有一星期,對選舉幫助不大,加上做法會顯得自己理虧,希望以行動讓市民、傳媒評理,「我依家有少少係挑戰緊中委嘅決定,咁可能會令有啲中委好唔開心,去紀委嗰度投訴我,呢個我都預咗」。他重申,不會主動退黨,「我冇擔心過,咁我亦都坦然面對任何結果、處分,我會據理力爭,覺得民主黨唔參選,但支持啲稍為同路少少嘅人都咁樣嘅話,呢個我係失望嘅」。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其後亦有在元朗登上花車拉票,「如果投票率低,對於我哋係最不利嘅」,認為建制派有鐵票,若香港人不投票,「就一定會見到清一色」。

參選社福界的尚有葉湛溪及民建聯朱麗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