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志遠:上任百日內動議重啟政改 選委議員林筱魯:社會氣氛未凝聚

0
569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立法會選舉翌日 (20 日)表示,相信香港可實現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並且未必需要很長時間。自稱「非建制派」的新思維主席狄志遠接受港台訪問表示,會在上任 100 日內會提出動議,討論重啟政改,促落實雙普選,認為現時是合適契機提出討論。

新思維主席、社會福利界候任議員狄志遠接受香港電台訪問時表示,自己參與政治 30 年,骨子裡都希望推動香港民主發展,稱爭取民主為本份,「選完應該做實事」。因此他上任後希望提出重啟政改的議案,促落實雙普選。加上據中央近日發表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認為現時是合適契機提出相關討論。

數名候任立法會議員在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上,就政改問題上有不同取態。選委會候任議員林筱魯指,須考慮如何在社區上推動市民接受,認為社會氣氛未凝聚,現時討論政改是「嘥氣」。

林智遠:不應該甚麼也不做

選委會候任議員林智遠則同意,來屆議會要處理政改問題,不應該甚麼也不做,否則不能符合《基本法》循序漸進的要求。林智遠稱,目前正展開其他政策的倡議工作,如金融發展事宜及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議題。

林筱魯說,雖然新一屆議會有很多「議會新丁」,但各自在不同範疇上屬老手,相信處理完基本行政工作後,各人很快會對社會議題提出倡議。另一選委會界別候任議員吳傑莊表示,自己較關心青年議題,希望將來會有新方法接觸他們,另外亦會就土地房屋問題與其他政黨討論合作,望取得共識,隨後與政府推進解決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