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丁權建屋合憲裁決 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冀發展丁廈或城中村

0
364

終審法院今(5 日)駁回挑戰新界丁權合憲性的上訴,裁定丁屋政策合憲,即現時三種建丁屋方法︰免費建屋牌照、私人協約及換地方式均合憲。鄉議局對終院裁決表示歡迎,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指,丁屋申請宗數積壓近萬宗,促政府回復正常審批速度,又表示希望政府,在鄉村範圍適合發展的土地,以新界原居民合法權益為基礎,提供更多發展空間,例如提高發展密度等,以發展丁廈或城中村等。

劉業強指,終院確立丁權合法合憲,「我哋當然開心」。他希望在此基礎上,政府可考慮釋放更多新界土地和鄉村土地,並對此抱樂觀態度,期望即使今屆政府未能做到,來屆政府也可接受相關意見。他指出,施政報告中提出發展「北部都會區」,當中有計劃興建多個新的地鐵站,附近均有不少鄉村,認為可參考內地的發展模式,「內地好成功地,經過咁多年發展一啲城中村,相信(香港)有好多呢啲土地可以做。」

劉業強指出,現時鄉村土地大約有 3400 公頃,當中不少和已發展土地接近,建議政府放寬丁屋高度限制,「如果一部份可以釋放出嚟,向高空發展,相信對房屋供應有好大幫助。」他又建議提高鄉村式發展地帶的發展密度,提高地積比率增加單位數目,容許興建丁廈等。

劉業強又批評,政府審批丁屋申請速度近年越來越慢,累積個案近萬,去年僅約 200 宗獲批,「冇可能 50 年先批晒啲申請。」判決確立丁屋政策合法合憲後,他促請當局在行政方面作出配合,加快審批速度。

翻查立法會文件,今年 4 月時,發展局曾回覆議員提問指,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處理中的免費建屋牌照、私人協約、換地小型屋宇(丁屋)申請數目分別為 7091 宗、0 宗和 22 宗,即合共 7113 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