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控 CEO:「300 萬人」聯署支持國安法冀「暴動」後回復秩序 凍許智峯帳戶別無選擇否則損營運

0
504

英國國會的外交事務委員會傳召滙豐控股行政總裁祈耀年(Noel Quinn),要求他解釋早前凍結已流亡英國的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銀行戶口一事。祈耀年重申滙控在事件是別無選擇,稱若滙豐不凍結許的戶口,就會觸犯刑事罪行,甚至波及營運牌照。他又說,滙控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參與有多達 300 萬人支持的港區國安法的聯署,只是想香港恢復秩序。許智峯回應指,祈耀年為港警背書,甘願作政權打壓工具,呼籲國際社會制裁滙豐。

祈耀年在會上表示,凍結許智峯銀行戶口的決定「並非因為其政治取向或行動」,而是因應香港警察的要求,要配合其調查。他強調滙豐只是跟警方溝通,並無同中國官員接觸,而如果滙豐拒絕警方要求,就是犯法,將危害整個機構及客戶。

稱近 300 萬人聯署支持港經歷「騷亂、暴動」後回復秩序

被工黨國會議員 Graham Stringer 問到滙豐可曾考慮撤出香港市場時,祈耀年說,滙豐在香港有超過 150 年歷史,從來沒有想過要撤出香港,但他承認,香港的法律架構(legal structure)有所改變,帷滙豐在港營運,就得守香港的法律,包括國安法。

有議員問到王冬勝曾參與支持港區國安法的聯署,祈耀年引用親中媒體的數字,指聯署有多達 300 萬人簽署,其目的只是想香港恢復秩序,「王冬勝不是要支持任何政黨或政策,這不是他的政治聲明,而是在經歷了長達 18 個月的騷亂和長期暴動、暴力後,他期望香港能回復安全。」

祈耀年多次迴避有關對香港政局發展看法的追問,強調自己不是政客。

許智峯:滙豐甘願作政權打壓工具

許智峯在 Facebook 回應事件,指祈耀年一方面避答政權以凍結戶口打壓異己的做法,是否合乎道德,另一方面又表明支持國安法,更稱王冬勝與近 300 萬港人一同聯署,是旨在回應暴力示威的破壞行為,認為祈耀年是「毫不忌諱對香港保皇黨、港共政權的立場照單全收。」,為港警背書。

許智峯又說,滙豐由始至終都沒有解釋凍結戶口的法律依據,以及收到警方「通知」需凍結戶口時,銀行一方之行動是否合乎程序。

他批評滙豐高層的回答態度迴避、虛偽及自相矛盾,除了清晰表明繼續支持香港國安法的立場,願作政權打壓工具,更以實際行動侵害香港的自由,呼籲國際社會制裁滙豐及相關涉案人員。

SCMP / The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