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幻愛》放映會遭票控違限聚令 導演周冠威:不合理定必抗辯

0
408

油尖旺區議員朱江瑋日前於其辦事處舉行電影《幻愛》放映會,會後有食環署人員及警方到場,指放映會屬公眾活動,在場47人涉違限聚令,並發出 599G 告票。該片導演周冠威當晚受邀出席,亦因而收到告票。他今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會向法庭抗辯;並形容事件「非常荒謬與醜陋」,指當局行為破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電影《幻愛》講述精神病患者與一名心理學博士生間的愛情故事,導演周冠威在電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中指當晚是受油尖旺區議員朱江瑋邀請出席放映會。活動未有公開宣傳,屬私人活動。他述說當晚情況,指在電影播完、他開始分享 10 至 15 分鐘後,見到有食環署人員現身,並在會場後方與主辦方交涉,而他則繼續與在場觀眾「繼續分享電影、繼續分享藝術」。

批當局做法荒謬與醜陋

周冠威續指,主辦方曾向參加者講述情況,並要求約四十多位現場人士登記個人資料,及後警方指要向已登記人士發出 599G 告票。他形容警方行為「有點出爾反爾」,現場參加者亦因而頓時變得鼓躁。

周冠威亦在節目上提出質疑,「真的是為防疫的話,應該在放電影途中或之前已經制止這活動」。他直言覺得事件或帶針對性,但未能判斷是針對誰人,「針對哪位仁兄也好,我都覺得是非常荒謬與醜陋。」

周冠威隨即提到,主辦方向他透露當局票控的原因,是主辦方無法限制公眾人士參與,而場內有兩名公眾人士,所以活動亦屬公眾活動,須遵守四人限聚。但他指出,這兩名公眾人士實為食環署職員,署方派人來令活動變成公眾活動,「明理的人都會覺得荒謬。」

遇不合理一定抗辯

他續批評當局派臥底「是離譜的事。好似很重罪的罪行,要派臥底去偵測,去告我哋」,相關舉動亦破壞人與人的關係;反觀當日活動是討論電影、從而建立關係,他形容這正是「極權與藝術的分別」。

被問到將如何處理該張 599G 告票,周冠威表示「我會抗辯,見到不合理的時候一定要抗辯。這是我的原則與立場。」至於抗辯理由與說法,會待主辯方諮詢法律意見後再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