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Apple store 職員染疫又一城分店停業 3 日 員工稱被「封口」、樣板機每日僅抹一次

0
364

本港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蘋果公司今日 ( 6 日) 發內部通訊,指 1 名職員初步確診,目前已入院。該職員曾在又一城 Apple store 工作,分店即日起關閉消毒,星期日重開。有員工向《立場》表示,公司未對外公布消息,更指示員工不要向顧客透露有人確診的事,「有人問起就話唔知」,員工批評公司漠視公眾知情權,不負責任,又說分店的人流控制「形同虛設」,亦未有如歐美等地的分店,在疫情期間暫停營業,罔顧員工健康。

《立場》今日到又一城 Apple store 觀察,發現門口大閘緊閉,店內擺放告示牌,表示「我們正暫停營業」,但未提及停業原因,只留下熱線電話供客戶致電聯絡。其官方網頁則更新營業時間,又一城分店由今日起停業 3 天。

據了解,染疫員工為又一城分店的鋪面員工(floor staff),最後上班日期為 8 月 2 日,沒有到過其他分店工作。該員工因身體不適求醫,檢測後初步確診。蘋果公司今早知悉後,僅以內部通訊方式通知又一城分店的零售員工,但沒有向公眾公開消息。

員工斥公司不准戴手套 「吹冷氣」至探熱合標準

有蘋果員工向《立場》表示,今早在其他分店開鋪前 15 分鐘,上司口頭通知員工有人確診,但叮囑道「如果有客人問起點解又一城閂鋪,就答唔知。」 批評公司做法不負責任,香港的蘋果分店亦沒有參考外地分店暫停營業的做法,「到有確診個案,依然用大話去遮掩,漠視公眾知情權。」

該員工補充,蘋果分店員工需要為客人示範產品功能,使用觸控螢幕時有衞生風險,「但公司唔批准戴手套做嘢」;公司亦沒有做人流控制,例如試 demo 產品,有時枱邊圍滿客人和職員,但公司未有安排客人分流或分批試機,「同事要穿梭其間,協助客人或直情 one to one 教客人,大家之間嘅距離係零!但公司完全無諗過要暫停 personal set up。」

該員工亦批評,蘋果保障員工的措施不足,並舉例說,即使上班量體溫時超出標準,「會叫你坐去冷氣位吹風,吹完再量,兩次唔得就三次、四次,直至個探熱器唔 warn 你,就返出去做嘢。」若員工因體溫超標回家休息,則須計算一次病假缺勤,「所以好多同事都寧可繼續返工」。另外,每天客人觸摸的樣板機,只有在收舖時才用清潔用品抹拭,「所以啲機係非常唔乾淨」。

《立場》就事件向蘋果公司查詢,正待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