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 英國】200 港人諾定咸冒雨築人鏈 英最年輕國會議員出席 稱與港人同一陣線

0
673

前日(1 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有港人在英國諾定咸(Nottingham)舉行集會和人鏈活動,逾二百人冒雨出席。今屆國會最年輕議員 Nadia Whittome 出席活動時發言批評國安法,並表示會和港人站在同一陣線。

歷時約一小時的活動,由社交媒體專頁「Nottingham Stand With Hong Kong」舉辦,參加者於市中心築成人鏈,傳遞印有不同政治信息的大型橫幅,並不時叫喊口號。

發言人:香港不再是地方 而是存於人心

專頁發言人通生是諾定咸的大學三年級生,他指活動目標受眾是英國人,人鏈可向他們展示港人的團結,讓他們了解香港局勢。他強調,「香港已經唔係一個地方,而係喺人嘅心裏面」,只要心有香港,便是香港人。

Nadia Whittome 是諾定咸東選區的工黨國會議員,當選於 2019 年,她亦是今屆國會最年輕的議員。她發言時表示,《國安法》旨在消滅異見和箝制政治自由,指近乎所有支持民主的政治領袖都正被審判,會和因初選而被捕的 47 人、鄒幸彤、羅冠聰、李卓人等,以至其他爭取自由和基本權利的示威者站在同一陣線。

她說,英國政府現時措施不足,必須有所行動,向主動和明確支持《國安法》的企業實施制裁,以至歡迎「難民」到英,向他們提供適切援助。

她又提到,反對暴政和種族滅絕亦不等於支持「美帝國主義 (US Imperialism)」。她指港人的抗爭啟發世界,讚揚示威如人鏈等有創意,為全球反抗國家壓迫的人帶來希望。

家庭參加者:到英讓子女有自由意志

今日活動有不少家庭出席,年約 42 歲的 Marco 亦偕同妻子和 10 歲的兒子到場。他強調,到英國不是旅遊,而是走難,犧牲了大量示威者的前途,雖則人身處英國,亦希望為他們貢獻微薄之力。他又說,不希望兒子在「咁黑暗嘅環境」長大。

劉生和劉太皆年約 40 歲,今日亦攜同一子一女到場。劉生指香港教育趨近「中國化」,期望離港讓子女有自由意志。劉太則說,「可能到最後大個子女都覺得中國冇問題」,但作為家長的責任,是容許他們做選擇,自行為所堅信的做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