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總辭後首個財會氣氛輕鬆 陳健波斥官勿「遊花園」 田北辰:我真係投反對票㗎

0
457

全國人大常委日前授權 DQ 4 名民主派議員,餘下 15 名民主派以總辭抗議。延任立法會由建制派完全主宰後,今日首次開財委會會議。會議氣氛輕鬆,主席陳健波更先後兩次暫停會議讓建制派開記招和「放 break」。建制派早前已表示,即使民主派撤出議會,亦不會事事支持政府,今日會上建制派議員踴躍發言,又敦促官員不要「hea答」、「遊花園」,惟至傍晚,有 10 項議程的財委會僅通過一項撥款。

陳健波

葉劉︰辭職未生效議員應盡責開會

民主派總辭後,議會過程理應相當「順利」。雖然如此,財會仍中止過兩次,首先是在 2 時 50 分,財會緊接內會召開後,主席陳健波在約 3 時宣布暫停會議,以便一眾建制派議員召開記者會,譴責民主派議員總辭。

全體建制派隨即移師新聞室開記招,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稱被 DQ 四人「咎由自取」,又形容民主派總辭是「反對派綑綁攬炒基因作祟」。新民黨葉劉淑儀則說,辭職仍未生效的議員仍是受薪工作,現時離開議會是不負責任,呼籲他們應盡議員責任開會,「唔好只係出糧唔做嘢」。

續會後至約 5 時 15 分,陳健波再表示,由於會議已召開兩小時,因此暫停會議,小休 15 分鐘。現場所見,一眾建制派議員神情輕鬆,其中民建聯柯創盛亦拿出小食,與黨友周浩鼎等人言談甚歡。

民建聯柯創盛拿出小食,與黨友周浩鼎等人言談甚歡

陳健波促官員別再「遊花園」 商經局撤職位撥款申請

財會今日有 10 項議程待審理,包括排在議程第九的 5.5 億「明日大嶼」前期研究撥款。財會至約 6 時 45 分結束時,今日會議僅通過一項撥款項目,為在財政司司長辦公室開設職位,支援跟進及制定《財政預算案》的建議。

第二項議程為人事編制小組建議,應商經局要求保留 2 個編外職位,以負責規管人對人促銷電話工作,多名建制派議員於會上批評,局方規管促銷電話的政策過時,又質疑未必有需要保留有關職位,實政圓桌田北辰不滿官員,「你連咁嘅回應都可以耍我?唔係吖嘛?」又揚言「我真係投反對票㗎!」民建聯柯創盛亦稱「 (官員)好難說服到我投票支持」。財委會主席陳健波表示,今時不同往日,立法會已減少辱罵或不講道理的發言,官員不應如以往般「遊花園」,否則議員依然會否決撥款,經過近一個多小時審議,商經局常任秘書長梁卓文決定撤回該撥款申請項目。

至會議結束前,財委會正審議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開設 2 個編外職位,以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領導推進大灣區建設工作。

實政圓桌田北辰

一小組委員會因民主派總辭流會

另外,立法會今早 10 時 45 分舉行《陸軍義勇軍及海軍義勇軍恩恤金條例》小組委員會,但因為法定人數不足流會,是民主派總辭後首次。該小組委員會共有十名委員,除經民聯石禮謙外,其餘都是民主派議員,由於他們已提出總辭,即使部分議員的離職尚未正式生效,但民主派已一致決定不再出席會議,致令最終法定人數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