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建制「香港研究協會」民調 有「一定不投票」選項 廉署:違法與否不能一概而論

0
688

香港民意研究所早前調查港人在立法會選舉的投票意向,包括白票或不投票選項,被中聯辦控制的《大公報》批評是煽惑他人不投票或投白票,廉政專員白韞六日前亦指,不能排除民研違法(見另稿)。不過,多次被建制派組織委託做民調的「香港研究協會」上月發布立法會選舉投票意向民調,也有提供「一定不會」等選項。對於相關民調會否構成違法及煽動人不投票, 廉署稱會否違法須考慮個別具體情況,不能一概而論。

對於「香港研究協會」民調會否構成違法及煽動人不投票,廉正公署回覆,根據《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條例》)第27A條,任何人在選舉期間內藉公開活動煽惑另一人不投票或投無效票,包括投白票,即屬非法行為;《條例》就何謂「公開活動」有清晰的定義,亦訂明在決定任何公開活動是否煽惑另一人時,可顧及有關個案的所有情況,包括該活動的內容、該活動的目標對象及在何種情況下進行該活動,「個別行為(包括選舉民調)會否違法須考慮個別具體情況,不能一概而論。」

廉署又稱,有法定職責處理有關《條例》的相關指控,以確保選舉公平公正。任何人若涉嫌違反《條例》,廉署會依法按既定程序處理。

香港研究協會民調:近 30 % 人稱不投票

香港研究協會上月 12 至 16 日以電話訪問調查選民對立法會選舉的意見,其中一題問到「你會否於今年 12 月的立法會選舉中投票?」,並提供「一定會、多數會、多數不會、一定不會、未決定、無意見」6 個選項。

香港研究協會民調如下:

問:你會否於今年12月的立法會選舉中投票?

調查結果:一定會(30%)、多數會(24%)、多數不會(13%)、一定不會(15%)、未決定(15%)

 

調查日期:11 月 12 日至 16 日

 

《立場》正向香港研究協會查詢會否繼續做相關的選舉意向民調,正待回覆。

香港研究協會過去多次獲建制組織委托進行民調,包括組織「幫港出聲」等。香港研究協會會址位於灣仔國華大廈一單位,國華大廈全幢物業由大公報(香港)有限公司持有,母公司為大公文匯傳媒集團。

香港民調選項  包括「白票」或「不投票」

香港民意研究所早前就立法會選舉的民調,包括設投「白票」或「不投票」選項。《大公報》翌日連發兩文批評民調;及至今日,《大公報》再以批評民研「借假民調搞政治把戲,煽動他人投白票」。

香港民意研究所民調如下:

問題:在12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中,你傾向如何投票?

調查結果:投票予某一候選人(30%)、投白票/廢票(8%)、不會投票(35%)、未決定/ 不知道/很難說(27%)

調查日期:11 月 23 日至 25 日

廉政專員白韞六日前受訪時指,不能排除民研違法,指「我哋未知佢仲有未發表嘅資料,內邊會唔會有關於煽惑他人唔投票或投廢票,如果民調出嚟有咁嘅成分,有可能違反了選舉法例」。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也曾經撰文,不點名稱有民調機構做有關市民投白票意向的調查,認為是「使用有目的、結論先行的民調干預選舉」

民研副行政總裁鍾劍華昨日表示,該民調並不含任何暗示,批評白韞六刻意製造模糊說法,是想造成自我審查。他強調民研「堂堂正正、清清楚楚」,會完成接下來 5 次選舉調查,無意修改問題(見另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