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總辭抗議】有線新聞中國組主管司徒元 率領全組記者遞信辭職 抗議裁員

0
479

有線新聞部大地震,消息指裁員約 40 人,引發員工反彈,據了解,有線新聞「生招牌」中國組,主管司徒元已率先遞信辭職,中國組內其他記者亦已全部遞信總辭,共計中國組已有十人辭職、一人被炒。有線新聞其他組別亦相繼有人辭職,抗議裁員。

有資深記者向《立場》透露,與其逐步被陰乾,不如統一行動,讓公眾知道有線新聞已經變質,一些資歷較淺記者,經近月減薪後,月薪只有約一萬三千元,管理層亦曾多番左右報道,已沒有值得留戀之處。而今天有線新聞運作幾近陷於停頓狀態。

有有線新聞中高層員工則稱,今次裁員,管理層未有徵詢各組別主管,有員工認為,被裁的剪片師、圖像設計師等,均為新聞部內公認能幹的同事,其他被裁同事,很多為中高層骨幹。

有線中國組記者曾多次調查追縱內地流弊和維權人士消息,一向被視為有線新聞「生招牌」。有線新聞是香港廣播新聞機構中,少數常設具固定人選的專責中國組,連主管共十一人,負責日常中國報道及晚上《有線中國組》節目,並有記者常駐北京及廣州。

近年較矚目的調查報道,包括 2012 年訪問八九民運人士、被監禁年期最長的李旺陽,訪問播出後四天,李旺陽死於他所住的湖南昭陽醫院病房,他當時倚在窗邊,頸部纏繩,雙腿著地,昭陽當局最初宣稱李旺陽自殺,後改為「意外死亡」。李旺陽之死在香港引起極大迴響,過萬名市民遊行,認為李旺陽「被自殺」。

2017 年,時任記者林建誠採訪異見人士海祭劉曉波,過程在 fb 直播。事後公安追捕劉曉波的朋友,有線新聞所聘請的內地司機一度遭扣押三天,林建誠提早被調回香港,從此不再踏足中國採訪,不久後辭職。

去年武漢肺炎爆發初期,有線中國組派出記者深入武漢報道,為少數派記者到武漢現場採訪的香港媒體。

有線中國組的製作,曾多次獲得人權新聞獎、中大新聞獎等獎項,獲獎的報道內容包括〈核試遺害〉、〈烏坎村徵地事件〉、〈李旺陽〉、〈公安也維權〉、〈前途解密三十後〉、〈六四30〉、〈毒奶十年〉等。

今次有線中國組集體總辭,主管連記者將全部離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