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校方威脅有權 DQ 中大學生會內閣「朔夜」當選 候任會長林睿晞:校方沒法抹煞選票力量

0
423

中大學生會投票期今日(24日)結束,早前曾遭校方警告其言論或違法,有權終止員生或組織職務的內閣「朔夜」,以 3,983 信任票當選。候任會長林睿晞表示,得票數是自 2014 年以來最高,顯示中大選民肯定他們的路線及理念,同學在校方威脅之下仍勇敢投票,「民意係應該用嚟尊重,而唔係俾你踐踏,我相信呢個係校方必須要清楚知道嘅現實」。

中大學生會投票期由 2 月 10 日中午至今日中午,共有 4,099 人投票,投票率為 23.09%,唯一參選內閣「朔夜」以 3,983 信任票當選,得票超過法定最低票數要求逾千票。

「朔夜」會長林睿晞表示,對投票率創近年新高感意外,也非常感恩,認為今次投票反映中大人與香港人捍衛民主和抵抗打壓決心,校方必須清楚知道無論如何壓迫,也無法以一句說話抹煞選票的力量。

外務副會長羅子維則指,風高浪急的年代高票當選,高興之餘亦有壓力,但認為投票反映「人心未死」,同學仍然願意關心校政及社會;他又認同林睿晞,強調學生會權力並非來自校方認可,而是來自同學,真正代表的亦是同學的利益,希望校方尊重中大學生會的民意力量。

中文大學校園保安近月接連與學生釀衝突,至少有 3 名學生被紀律處分,當中包括「朔夜」副會長何思珩,以及疑遭保安「插水」的外務副會長羅子維。羅子維指,上任後處理大學保安組權力爭議會是學生會的優先事項之一。(相關報道:中大至少 3 學生被紀律處分 包括「保安插水」涉事學生 可影響海外交流及獎學金)

第51屆中大學生會幹事會候選內閣 朔夜 Syzygia

中大校方曾發稿強烈反對 「朔夜」 言論

中大校方早前曾發新聞稿,強烈反對內閣 「朔夜」 的參選宣言及媒體訪問中,涉及大學的失實指控及可能違法的言論,並指校方有權終止鼓吹違法言論及行動的員生或組織的職務,有需要時亦會尋求執法部門協助。

《立場》已向中大校方查詢其對「朔夜」當選的回應,以及未來就職合作等安排,暫未有回覆。

《國安法》陰霾下,今年多間大學未有人出選學生會,八間資助大學之中,只有中文大學、理工大學有完整內閣出選。理大學生會內閣「煥曜」以月初 1,484(85.5%)贊成票當選,而曾經五度落敗的港大麥嘉晉則迎來第六次敗績,意味港大學生會將進入「斷莊」真空期,直至 4 月補選。

中大學生會內閣「朔夜」日前表示,全體上下 12 名閣員都有被捕心理準備,又指在這個時間參選學生會,遭受校方打壓、記缺點,甚至休學或退學的後果,屬意料之中。內閣候選外務副會長羅子維表示,有為香港而死的決心,「如果有一日係為咗香港,我修行成功終於有用我嘅地方啦,要我被捕、脫離所有關係,我係冇問題嘅」。(相關專訪:【學運低潮】前人被捕、後有承者 抗爭代價沉重 中大學生會候選副會長:我願為香港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