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法】林鄭:政府正積極研究其他國家經驗,再決定最好的處理方法

0
601

特首林鄭月娥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中表明要打擊「假新聞」,她今早(25日)在「中國網絡媒體論壇」上致辭,提到要適當地監督和管理媒體,以「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防範媒體或網絡被操縱而對社會帶來危害;又透露在假新聞的問題上,政府現正積極研究其他國家的經驗,再決定最好的處理方法。

政府自反修例運動後,多次以「假新聞」形容媒體及社交平台上流傳信息。林鄭月娥上月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時提到,政務司將統籌打擊假新聞的工作。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上周曾指,政府正就處理假新聞問題作法律研究,強調會從平衡角度、按本港具體情況訂立措施,立法是其中一個方法,但「個人認為」會優先以管理手段處理。

李家超當時強調,當局未決定採用何種方法,會按具體情況選擇,亦會就相關議題諮詢。林鄭月娥今早在「中國網絡媒體論壇」開幕禮中以視象方式致辭,表示在假新聞的問題上,政府正積極研究其他國家和地方的經驗,再決定最好的處理方法。

林鄭月娥在致辭中又指,政府需要適當地監督和管理媒體,以「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防範媒體或網絡被操縱而對社會帶來危害。她提到反修例運動令其深刻體會到網絡失去應有秩序,在「政治形勢複雜」的香港,有人利用網絡達到政治目的。作為「負責任」的政府必須充分掌握網絡媒體的發展,也要在有需要時建立秩序。

「香港亂象因為網絡充斥虛假消息」

她又歸究當時社會的「亂象」,部分原因是由於網絡上「充斥由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刻意散布的虛假消息」,因而煽動大量人士,尤其年輕學生,走上違法的歪路,甚至為國家安全帶來風險。

針對「虛假」的資訊,林鄭月娥指政府會加強留意在網上流傳的信息,對虛假資訊加快,及加強作出糾正和澄清。她表示政府會不斷檢視法律,並堵塞漏洞,例如發布假新聞,或發表仇恨及歧視性言論等。警方亦會加強網絡安全和打擊科技罪行,有關的專責隊伍會跟進相關的違法行為。

林鄭月娥稱,在適當的防範下,網絡媒體可發揮正面作用,政府會善用其力量,宣傳「完善」選舉制度下的「優勢」和呼籲選民投票,讓市民「聽得懂、聽得進、聽得明白」政府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