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 一年】警稱開槍射頭指控不實 黃子悅:兩義工目睹過程 胡椒球在眼邊擦過

0
325

【2020-07-23 10:30 更新,補充事發片段及報道】

「721 白衣人襲擊」一週年,有網民發起在元朗形點商場聚集,至傍晚已發生多次警民衝突。民主派初選候選人黃子悅在 Facebook 帖文中,指控警方疑在當晚 10 時左右,以「一個身位都無」的近距離直接向一位沒有裝備的男子周先生頭部發射胡椒球槍,男子其後應聲倒地,警方 3 小時後公開回應黃子悅,澄清絕無此事,斥其指控「煽動仇恨」,黃子悅凌晨再貼出聲稱為 4 名證人的描述,並指中槍者已出院並已聯絡大律師,下午再到急症眼科求醫。黃子悅團隊原先指事發突然,未有任何影片佐證,但最終找到一條車內攝錄機片段,交代了事發經過:片段可見傷者曾喝罵警員「黑警死全家」,之後有警員折返並且回應,現場隨即就有發射彈藥的聲音,而且冒出白煙。

車 Cam 片記錄事發經過

23 日凌晨,黃子悅在 FB 專頁上載上述影片,表示有私家車的攝錄機拍下事發片段,她並且表示,現時只能找到這條片段,畫面周圍有大量車輛及雜物遮蔽,但仍能記錄聲音和部分事發細節。片段記錄時間是 7 月 21 日晚上 9 時 56 分,片段當中可聽到有人向經過的警察叫喊「死黑警」、「黑警死全家」,之後就有警員回應,向該名人士喝罵「以為自己好撚型呀?」,之後現場就有發射彈藥的聲音,片段亦見到發射位置冒起白煙。黃子悅說,周先生中胡椒彈後隨即倒地。

黃子悅說,片段「完全反駁了警方聲明指『十米外發射』的謊話」,又指警方事前沒有任何警告。黃又覆述周先生的說法,指事發時非常突然,「警察衝前直到自己中槍僅是幾秒間的事」,又指警察行為荒謬,「沒想到自己只是嗌口號便被開槍射頭」。

綜合黃子悅帖文及據稱的證人供詞,事發在 721 晚上,在元朗又新街賽馬會廣場外,數名伯伯叫喊「死黑警」、「黑警死全家」等口號,之後約 3 至 5 個防暴警上前斥其中一名伯伯,「你咩事啊!」、「以為自己好撚型呀?」,一名防暴警以「一個身位都無」的距離向該伯伯頭部使用胡椒球槍,子彈據稱在伯伯頭部爆開,而同行所有防暴警員「呆若木雞」,彷彿意料不到同事的行為。

事發後,她回覆《立場新聞》時指事件過程有兩名她的義工目睹;其後黃子悅在專頁更新指,子彈沒有射中當事人,「只在眼邊刷過」,但並無大礙,又指中槍者暫時可以出院,但眼睛 PH 值仍然未回復正常,將會去睇急症眼科,目前已同意將電話轉給大律師跟進。

警方在凌晨近 2 時回應,澄清絕無此事,又指對於有人造謠抹黑警隊及煽動仇恨,感到十分憤慨。警方稱事發時,警員於又新街一帶截停搜查可疑人,對面馬路的一名男子及在場的人不斷叫囂,更有人作勢投擲物品。警務人員為驅散聚集羣眾,及制止羣眾進一步的暴力行為,遂使用最低所需武力,於十米外向人羣停留的涼亭頂部發射胡椒球槍,目的是以胡椒球散出之粉末驅散在場人仕。警方又指,該男子其後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警員沒有近距離向他發射胡椒球槍,目前《立場新聞》正向警方查詢最新回應及聲稱的訪問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