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對黃之鋒三人判刑震驚 籲全球譴責 歐盟下周討論香港問題

0
377

前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周庭及林朗彥涉嫌去年 6 月 21 日包圍警總,分別判監 7 個月至 13 個半月,即時入獄。歐美政界紛表關注,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發表聲明,形容對中國重罰三名年輕的民主鬥士感到震驚,這種不公義充分反映北京對消除異見之不遺餘力,將破壞港人享有的自由和真正的自治,呼籲全球譴責這次判刑。

佩洛西又提到,民主共和兩黨都嚴重關切黃之鋒曾被單獨監禁一事,並指中國將持續指控爭取民主人士,或令這些人版長期囚禁,令人不安。她呼籲全球擁抱自由的人與美國一起譴責這次不公正的判刑。

歐盟外交事務發言人表示,這次判決是香港收窄民主聲音空間的又一現象,歐盟外長將於本月 7 日討論香港問題,又重申必須確保包括和平集會等基本自由。

Sentencing today of Joshua Wong @joshuawongcf Agnes Chow @chowtingagnes & Ivan Lam is another sign of shrinking space for pro-democracy voices in #HongKong. Exercise of fundamental freedoms, incl. peaceful assembly, must be ensured. EU Foreign Mins. will discuss HK on 7 December.

英國外相藍韜文早前亦就事件發聲明,敦促香港和北京政府停止扼殺反對派。英國上議院議員奧爾頓勳爵(Lord Alton of Liverpool)批評對黃之鋒三人的判決完全不公正,是中共政權對香港施行威權的又一例子,認為國際社會應作有力回應,制裁北京及香港政府。

除了歐美國家,台灣總統蔡英文昨日亦表示對判決感到非常遺憾,台灣陸委會則指香港社會現正籠罩在「警察國家」的陰影下,已陷入人人自危恐懼的寒蟬效應。

律政司昨晚發稿,回應本地和海外對判刑的關注,指要求立即釋放黃之鋒等三人的言論是「荒謬」,不尊重香港司法系統,罔顧三人已認罪的事實。又指對司法和法律制度作出「以偏概全的攻擊」及「毫無根據的指責」,漠視案件的事實和情況,是不恰當及不理智。若有人企圖藉此等言論,對司法和法律制度施加不當影響,「只會徒勞無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