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律部隊就選舉辦反恐演習 香港民研:近四成受訪者稱減投票意欲

0
1481

香港民意研究所(香港民研)今( 10 日)公佈第三輪有關立法會選舉的民調。對於近日有特區官員呼籲投票,以及紀律部隊就選舉進行反恐演習,過半受訪者認為對投票意欲沒有影響,更分別有約三成和四成指減低投票意欲。有份設計問卷的前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前助理教授黃偉國質疑,政府的手法「做咗等於無做」,甚至出現「反效果」。

月初訪問近7000 選民

香港民研在今個月 6 日至 9 日,以網上問卷成功訪問 6970 個香港民研意見群組成員,對象為 18 歲或以上的登記選民為訪問對象,為了解選舉工程對他們投票意欲或取向的影響。

過半民主派支持者無留意論壇

結果顯示,超過七成半「民主派」支持者很少留意或沒有留意選舉論壇,當中一半人(51%)表示沒有留意。「非民主派」支持者則分別有約一成和近半人「非常留意」或者「有些留意」。

針對候選人的傳單、街上橫額等宣傳品、候選人拉票、拉票街站和拉票訊息,分別有五成至七成的受訪者指,有關因素對他們的投票沒有影響。

官籲投票、辦反恐演習  一半受訪者稱無影響投票意欲

對於近日有特區官員呼籲投票,紀律部隊就選舉進行反恐演習,對此分別有約一半受訪者表示對他們的投票意欲沒有影響,更有約三成(34%)和近四成(39%)認為舉動減低投票意欲。

有份設計問卷的前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前助理教授黃偉國質疑,若果作為老闆,員工的工作無成效,甚至出現反效果,以KPI(關鍵績效指標)來說,「應該晨早炒咗個伙記好耐」。

選舉觀察計劃成員、浸大政治與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認為,民調結果反映選舉工程開展亦無助改變冷淡的選舉氣氛,「民主派」支持者處於比較抽離狀態。他分析指,這和入閘的條件有關,加上很多候選人為「新丁」,不為人認識。另外認為特首林鄭月娥近日就投票率自相矛盾的言論亦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