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指投票日風險包括孤狼式襲擊及圍堵票站 部署7,000 紀律部隊人員參與工作

0
612

立法會選舉本月 19 日舉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 3 日)下午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向傳媒表示,選舉將部署7,000 名紀律部隊人員參與工作,選舉當日亦會加強佈防,以防「七一刺警案」的「孤狼式襲擊」重演。

鄧炳強在會上表示,當局會確保選舉安全有序、不受干擾下進行,今次風險評估包括「孤狼式恐怖襲擊」及圍堵票站等。而是次選舉除部署 7,000 名紀律部隊人員參與,選舉當日也會動員快速應變部隊、特務警察執法;另外會在每個票站安排執法人員駐守,並在「危險」、「策略性」地方搜查,以防範孤狼式襲擊和本土恐怖主義。

他又主動提及到「記得7月1號就係有呢啲孤狼,襲擊我哋嘅執法人員」。

投票戴「黃色口罩」是否違法?

至於選舉當日,被問及如有選民戴「黃色口罩」或穿「香港加油」字句衣飾,當局會否拒絕他們入場或要求更換,鄧炳強表示,「係咪入場投票同犯法,係兩件事嚟嘅」,「至於啲咩情況、寫啲咩字、戴咩口罩,係咪犯法,亦係好難一併而論,唔係就咁一個字就犯法」。他指執法人員如發現涉刑事行為,會待選民投票後處理。

民研是否違法難一概而論

對於民研被指控煽惑投白票,或會違法,鄧炳強表示,不能一概而論,要視乎犯罪意圖和行為,「(要)睇晒成件事嘅上文下理」;如非立心犯法,則不需擔心。

另外,他提醒市民不要呼籲投白票或不投票,否則可能違反《選舉(非法行為及舞弊)條例》,如涉「勾結外國勢力」操控選舉,是違反了《國安法》;而執法部門已在網上巡邏,搜集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