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和理非」大減可集中對付「暴力分子」 否認警民對立 稱警員遇衝突「反應比較堅強啲」

0
333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在香港電台節目《議事論事》接受訪問,提到去年很多「和理非」上街,使警隊相對上執法有困難,但現時上街的「和理非」人數減少,警隊可集中資源主動對付「暴力分子」。他又不同意主持人曾鈺成形容部分警員處理衝突時與市民對立,認為警員是為了維護同袍及市民安全,「(警員)有啲比較堅強的反應,是需要的。」

鄧炳強在訪問中指,近期示威活動減少,是由於警方嚴正執法,加上法院對反修例案判決阻嚇性;國安法的實施亦有震懾作用,令過去表明要抗爭的人都「潛逃走佬」,同時,疫情令不少市民對生活感到不開心,「對暴力厭棄」,都是現時相對平靜的原因。他說,「和理非」行動減少,有利警方集中資源對付暴力分子,行動上較主動,例如更多地在策略性位置設路障,令「想犯法嘅人唔敢攞武器出嚟」。

否認社會對警隊「有氣」 稱矛盾源自不滿內地

主持人曾鈺成問到,去年出現大量「和理非」的原因,是源於對政府、警隊「有氣」;鄧炳強則認為,去年的社會矛盾很多是源自於對內地的不滿,整體應該培養國民意識和基本守法意識,否則「警方幾咁努力執法」都很難去處理。

被問到是否同意警員處理衝突的手法有改善空間,鄧炳強未有正面回應,僅稱警方的角色是執法,「你犯法我就要出來拉你」,認為犯法或支持犯法的人,對警員行動會有不滿,很多時市民只看見事件的「一格」,但「睇返前少少」,很多時警方執法是有需要。另外,他指出警方近期對假新聞、假消息的反應比以往更快,「最重要是警方一定要自強不息、更專業,更加唔應該有不當行為(出現)。」

曾鈺成再追問,有警員在衝突中被示威者攻擊受傷,會否造成不忿情緒,進而對參加示威的人反感,甚至陷入對立的惡性循環。鄧炳強表示不同意,他舉例,有幾位受傷的警員都曾公開表示,對施襲者沒有怨恨,因為明白很多年輕人是被危害國家安全勢力鼓動,才作出攻擊。至於整體氣氛會否緊張,他說,警員面對生死一刻,為維護同袍和市民安全,在現場「有一啲比較堅強嘅反應,係需要的。」

12 港人被捕 鄧炳強︰警方現階段沒有角色

談到 12 名被拘捕、現時扣押在深圳鹽田的港人,鄧炳強指,他們全部被本港警方通緝,香港與內地警方設有相互通報機制,當有港人在內地被刑事拘留,就要通知香港警方,而香港警方的職責,就是通知其家人,並檢視被拘留者有無犯下香港或跨境刑事罪行、有無人協助逃犯離開香港等。至於家屬的訴求,包括探訪、安排律師等,鄧稱入境處有專門組別協助,香港警方現階段沒有角色,需待內地完成司法程序,如拘留者被判無罪或服刑完畢後,才可要求內地將犯人遣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