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教育】教育局增設臨時副秘書長 職責包括落實國安法 資深校長斥政治表忠

0
463

中小學「國安教育」及「公社科」等新課程將於今年 9 月開始,教育局網頁顯示,該局增設了一個名為「教育局副秘書長(特別職務)」的編外首長級職位,職責包括「落實國安法及相關事宜,統籌提升學校行政和管治的特別支援措施」,由前首席助理秘書長陳慕顏升任。《立場》已向教育局查詢,尚待回覆。

教協副會長、前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當局應該有必要提交文件至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解釋為何增設職位,而非由現有的 6 名副秘書長吸納工作。有不願具名的資深校長認為,教育局增設了一名副秘書長,在架構上相信會增設一個由該副秘書長統籌專責小組,估計專門負責國安工作,批評當局做法是「政治表忠」,再次把政治帶入校園,他稱不擔心新增職位將令學校自由受限,因為「香港失去言論自由一早已經成為事實」。

升任國安法副秘書長  加薪至 20.85 萬

新職位屬於有時限首長級編外職位,為期 6 個月,由 4 月 1 日起至 9 月底為止,薪級為首長級薪級第 3 點,即月薪介乎 20.85 萬元至 22.76 萬元。根據教育局網頁,教育局副秘書長(特別職務)職責包括「落實國安法及相關事宜,統籌提升學校行政和管治的特別支援措施」、「制訂官校發展的策略」、「檢視教育局教育專業人員的發展」。

《立場》已向教育局查詢「特別支援措施」是否包括處理專業失德、涉犯《國安法》的教師之投訴,或檢查校本教學材料有否違反《國安法》,以及增設有關職位所經程序為何,尚待回覆。

翻查資料,擔任「特別職務」副秘書長的陳慕顏,於 1982 年畢業於獻主會聖母院書院,原為首席助理秘書長(教育統籌委員會及策劃),薪級為首長級薪級第 2 點,即月薪介乎 17.93 萬至 19.6 萬元,今次升職加薪最多 3 萬。陳慕顏升職後,本月初曾與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到訪南屯門官立中學及何東中學。

資深校長:增設職位「政治表忠」

教協副會長、前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指,以往立法會的人事編制小組也曾數次審批政府部門新增首長級職位的建議,但今次增設的副秘書長屬於非常高級的職位,加上預計其屬下也將增設一隊人員,他認為當局有必要向立法會詳細解釋增設職位的原因,以回應各界對《國安法》職位的關注。

不願具名的資深校長認為,教育局人員今次是再度「政治表忠」,批評當局過去警告教育界不要把政治帶入校園,但卻一直以「國安教育」為名開展政治教育,他自言不擔心和驚訝,因香港失去言論自由早已成為事實,「佢鐘意做咩就做咩啦」。